首页>> 要闻

住达省政协委员王全兴建议:加快丘陵地区智慧农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12 10: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达州是全省的农业大市,粮食产量连续十年稳居第一。但在调研中发现,全市农业产出经济效益与生产总量不成正比,主要原因是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程度较低,管护难度大、成本投入高,成为达州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瓶颈”。

为加快全省丘陵地区智慧农业建设,住达省政协委员王全兴建议:

一是完善顶层规划设计,明确发展模式和路径。省级相关部门牵头开展统筹规划,加快制定统一的数字农业建设规范或数据传输标准,力促数字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加强农业信息数据管理和标准化工作,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解决“各自为政”的问题,形成全省数字农业“一盘棋”。

二是夯实数字农业基础,提升丘陵地区硬件设施。加大与移动、联通等公司的深度合作,对全省农村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光纤通达率、5G通达率;开发集农业、农村、农民基础信息,以及与融资机构、大型农产品采购商、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商、高端研发平台等的互通互联,发挥数据决策参考、产销对接、产业指导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三是强化数字人才培训,整体提升全省智慧农业水平。每年定额从高校毕业生中招录农业信息化专业人才到农业数字工作一线,组织从事数字农业的工作人员到数字农业基地观摩、到高校机构实训、到发达地区智慧农业平台学习,不断提高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工作水平。

四是注重以点带面,全面推广先进可复制经验。推广农业生产智能管理体系,使农业生产过程更加精细化、可视化、智能化、简单化、现代化;推广农业基础资源管理和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实现食用农产品生产、收购、销售、消费全链条可追溯;推广农产品智慧物流经营服务,打破传统的市场关系,解决由于空间、时间造成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农产品宣传以及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互联网+”等模式,带动乡村消费、乡村旅游,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差异化的营销方式。

五是强化财政投入,建立稳定长效的保障机制。各级政府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每年列支专项经费用于丘陵地区智慧农业建设。优先安排丘陵地区智慧农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对符合条件的智慧农业专用设备和农业物联网设备按照相关规定享受补贴。建立健全有利于智慧农业等农业农村信息化应用推广、创新激励、有序竞争的政策体系;加快制定农业农村信息化规范性文件和技术标准,推动建立农业农村信息化标准体系,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的应用规范化和服务标准化;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