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重庆笔记

发布时间:2023-01-11 08: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王守槐


2023年的元旦前夜,奔驰的高铁划破寒冬,把我从川西北小城罗江载送到长江边的大都市重庆,开启一段温馨的省亲之旅。冬至之后的数九,黑夜开始渐短,寒意却深了几分,更有冬雨不识时务地来凑份子。寒风中,唯有深情地拥抱,最能替代藏在心底的思念,融化久别的牵挂。

在重庆,围着火锅桌喝几杯白酒或啤酒,甚至是白开水,都能表达浓郁的热烈和亲切。在我未登上高铁之前,已有火锅店的定位图发到微信上,按图索骥就有回家不迷路的优越感。火锅店的服务员也是会来事,当我们跨进火锅店大门时,她们嘴上说出的竟然是“欢迎回家”。那一瞬,她们像一排子弹,击中我最柔软的肋骨。

是的,我回家了。从我呱呱坠地到成年的那段时光,我们一大家人生活在渝东边陲一个山村的大院子。那个村子叫梨坪村,院子所在的地名叫天星堰,也叫大石盘,我们的祖屋就建在一块巨大的石盘之上。屋后有祖坟,屋前的大院坝里,堆砌着我天真烂漫的孩童时光。

从有记事的片段起,我一直在砍柴、割草、扯猪草、挖草药,做力所能及的农活。有时也会去邻居家借灯油、盐巴,家里没有而邻家有的东西都能借,有些物什借了根本不用还,微微一笑就行。我五岁半就入了学,那时没有幼儿园,穿起开裆裤就去上一年级,让我被人笑话了很久。

后来上了重点中学,我的成绩却很不好,初中一年级期末考试,我是全班倒数第二名。三年初中毕业,师范学校没考上,读高中还得给高价,每年40元。那时,我家每年要缴的这笔巨款,把父母的肩背压得喘不过气来。高中毕业后,我差点到外地去打工,偷偷跑出家门又被父亲从长江边上的候船室追了回来。后来,我进入县城的补习班,经过两年的艰难挣扎,才拿到一张通往四川德阳的车票。

在老家求学的日子,王氏大家族的亲人们对我总是心存一片温柔。中午没有午饭吃,我就到管家湾明兴大伯家找饭吃,有时也到水厂旁边明凯幺伯家吃一碗鸡蛋面。到县城读书要赶早班车,我就到五七桥旁家炳侄儿家住一晚,还和他们一家人聊天吹牛冲壳子。到了县城,第一年是奉节师范学校的本寿伯父安排我吃住了好几个月,第二年又是奉节中学的巨操哥和嫂子对我百般关爱。

巨操哥一家人会来参加这场聚会,因为他的儿子浩宇是本次聚会的召集人之一。我与巨操哥有10年没见面了,与侄儿浩宇更是有近30年没见面。当年,浩宇和我一起在奉节中学文科补习班学习,一起参加高考,他考上西南财大,而我就读了警校。

这次聚会,缘于一本书,一本由我组织编撰的家谱《三槐堂·大庄家乘》。这本书前前后后经历了7年多的时间,无数的族人参与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从2021年10月接手编修,用了1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部42万余字的著作。今天,这本书的首发式就要在重庆中心城区举行了,我的心里五味杂陈,更是满怀期待。

久别的家人,虽未曾谋面却倾慕已久。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英雄铁龙伯父来了,带着爱人和小女一家来赴今天这个聚会;93岁的兰芳大姐在女婿的陪伴下来了,她曾在老家的小学任教多年,对家族故事如数家珍。一段聊家事的小视频在微信群中发出,许多老家的家人一眼就认出了她,群里顿时一片沸腾。还有明清、松若、德明、家奎、奎军、夔州等家人,我只是在编修家谱时写下他们的名字,今天他们活生生地出现在我面前,一种惊喜向我簇拥过来,竟无以言表。

还有川灵、晓琼、玉琳、新星这些平辈和晚辈的美女族人,第一次见面已然是亲切无比,血浓于水的亲情,跨越了从陌生到熟悉的距离。刚说分别,又在约下一次的相聚,温暖的亲情须在酒精的氤氲里才能升华。在重庆的两天时间,被亲情围绕的我一直在滔滔不绝,所以,我的嗓子是低沉的、沙哑的。

此时,手捧家谱的家人,思绪已发散到遥远的故乡,富甲沟的大庄凤山祠里,依然人声鼎沸。我看见,今年的主祭正抑扬顿挫呼喊着家人的名字,祖先们端坐享堂,脸上泛起赞许的微笑。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