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中东部气温先升后降开启“过山车”模式 11日起大范围雨雪天气上线

发布时间:2023-01-08 18: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今明两天(1月8日至9日),我国大部地区降水较为稀少,新疆北部仍有持续性降雪,而南方的雨水主要集中在广东、海南等地。气温方面,预计今天,我国多地气温继续加码,武汉、长沙等地最高气温或达20℃,但昼夜温差较大,需注意防寒保暖。

新疆北部持续性降雪 11日起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天气上线

昨天,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

预计今明两天,我国大部地区降水仍比较稀少,北方降雪仍然盘踞在新疆北部一带,而南方的雨水主要集中在广东、海南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和西部山区、内蒙古东北部、河北北部、吉林、黑龙江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新疆西部山区局地有暴雪(10~15毫米)。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西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45毫米)。

明天,新疆北部和西部山区、西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局地有大到暴雪(10~18毫米)。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展望未来,预计1月11日至15日,受强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共同影响,我国将会出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北部、江汉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转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四川盆地东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目前时效较远,需保持关注,提醒公众注意天气变化,提前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

未来十天先暖后冷 武汉长沙今日最高温或达20℃

气温方面,预计未来10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整体将先升后降,起伏明显。1月12日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显著回升,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6℃;之后,随着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增强,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由前期偏高逐渐转为偏低。

而在强冷空气到来前,未来几天,我国多地暖意不断加码。像是北京、天津、石家庄,今天最高气温将回升至两位数。而武汉、长沙今天的最高气温或达到20℃左右,特别是武汉,甚至可能打破一月上旬同期最暖纪录。

不过,上述地区白天晴暖,一早一晚依然冷飕飕。今后三天,江南、江汉、江淮一带的昼夜温差将在15℃左右,局地逼近20℃,提醒公众早出晚归需注意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谨防感冒。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