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春运开启 官方回应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3-01-08 18: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序)1月7日,2023年春运将拉开帷幕。作为“乙类乙管”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今年的春运有哪些特点?春运期间客流总量如何?运力是否能够满足需求?记者从我市春运工作会上了解到,春运期间,我市各相关部门、运输企业将扎实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客运交通物流平稳有序。

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一共40天。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

春运回家要注意什么?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春运尽管大家回乡过年、探亲访友的愿望较为强烈,我们还是倡导大家根据自身和家庭成员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计划,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老年朋友以及家中有孕妇、婴幼儿的家庭,要尽量减少出行,以降低自身和家庭成员的旅途感染风险。对于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乡过年的朋友,要加强自身防护,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主动避免带症状出行。

随着春运开启,交通运输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等场所,全面加强了日常公共卫生管理,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工作。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要强化个人防护意识,上岗期间严格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做好手卫生,社会面接触较多、客流量大的综合客运枢纽及客运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等场所一线从业人员,可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交通运输服务一线从业人员每日开展健康监测,实施症状管理。

如何保障春运安全?

记者从达州市公安局获悉,在春运启动前,达州公安交警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对全市415家重点运输企业交通安全管理状况进行了拉网排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提前排查治理高速公路安全隐患18处,冰雪雨雾高影响国省干道安全隐患25处、农村公路突出隐患40处。在春运期间,达州公安交警将紧盯“两客一危”“营转非”大客车、面包车等五类重点车辆,在国省干道和客运站点、旅游景点、娱乐场所

周边等重点道路,节假日、周末和夜间等重点时段,严查“三超疲劳”、酒驾醉驾等突出违法行为,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

如何保障春运运力?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乙类乙管”措施加快落地,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加之疫情三年来民众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春运客流将从长期低位运行到快速恢复攀升,交通运输组织将从低负荷状态到满负荷运行状态。针对今年春运“学生流”“民工流”“集中赶场流”等不同时间、不同流向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市交运局制定应急预案,储备必要应急运力,及时疏解客流,保证群众出行方便快捷。在春运期间,各运输企业要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强化人员、场所防护,做好通风消毒,引导群众进站乘车期间规范佩戴口罩,自觉遵守防控规定。

如何作好民生保障?

市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应急系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市应急局联系和指导的各级专业、半专业救援队伍严格作好应急准备,及时维护救援装备,大力开展冬季救援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持续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加强统筹安排部署春运期间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备足应急物资,全面作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