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整村授信金额达13.63亿元 达州农商银行给农户一笔“备用金”

发布时间:2023-01-04 21: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向柯容

近年来,达州农商银行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整村授信”和扩面强基行动,全面加强农村产业支持力度,扛起服务“三农”主力军责任,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

整村授信 为农业产业增动力

前不久,家住通川区蒲家镇的孙先生,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今年是大旱之年,我的养殖场能有这么好的行情,全靠达州农商银行的‘整村授信’”。望着一头头肥硕的肉牛,孙先生十分喜悦。

2022年夏天,达州农商银行蒲家支行工作人员走村访户进行整村授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孙先生早年注册成立了牧业公司,从事养牛已有些年头。但今年干旱天气导致肉牛长势大不如前,出栏相对往年较慢,眼下又到了进购小牛的时候,一直为资金问题发愁。工作人员随即为孙先生办理了30万元“蜀信e”小额农贷,不到10分钟时间,30万元的农贷资金就到了孙先生账户。

据了解,达州农商银行以“整村授信”为抓手,创新工作模式,聚焦爱媛、蔬菜、生猪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结合支部共建、“一村一农信员”等工作,包片客户经理走村访户进行“地毯式”营销,深度对接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需求。并建立了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张清单”,即客户清单、授信清单、用信清单,现场为客户提供5万元至30万元的批量预授信服务。用款可直接在手机上申请,无需重复提供办贷资料,相当于手中有了一笔“备用金”。

截至2022年末,达州农商银行通过“整村授信”,累计建档20.42万户,其中获取授信20683户,授信金额达13.63亿元。

渠道延伸 让金融服务零距离

“没想到在手机上就可以贷款,太方便了。”家住达川区石梯镇的商户王女士经营着一家超市,年底正是生意旺季,需要大量备货,但她却为进货款发愁。达州农商银行石梯支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随即前往超市,现场指导她利用手机银行申请30万元“蜀信e·小额农贷”,快速解决了她的资金难题。

“蜀信e·小额农贷”是一款专为农户设计的专属惠民贷款产品,用于解决农户房屋装修、买车、旅游等综合消费和生产经营方面的资金难题,是农户专属备用钱包。截至2022年末,该行授信户共用信13051户,贷款余额达8.82亿元。

同时,达州农商银行还坚持创新引领,加快线上线下数字化金融融合发展,畅通智慧金融服务渠道,在实现对661个行政村便民服务站全覆盖的基础上,优化站点功能,打造集便民服务、金融服务、金融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电商平台 为农户铺就致富路

在通川区金石镇一个果园里,上千棵果树上挂满了车厘子,果农姚先生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此前疫情反复,果子成熟了却没有客人前去采摘,也没能及时找到对外的销路。如果遇到连续降雨,这些车厘子就要烂在地里。

达州农商银行了解到姚先生的困难后,主动将车厘子上架到四川农信“蜀信e·惠生活”电商平台,通过银政、银企互动发起团购活动,并赠送了惠生活红包帮助增加销量。短短4天时间,团购活动就促成订单近300笔,销售额近3万元。

据了解,“蜀信e·惠生活”电商平台是以互联网支付为切入点,为用户精准推送生活、金融类产品,为农村散户、个体工商户免费提供互联网销售平台。去年以来,达州农商银行通过“惠生活”平台,累计帮助本地商户上架68款特色农副产品,订单量超2万笔,销售金额达76.8万元。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张煜 李成 任施颖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