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有基础病的老人“阳”了,应如何用药?专家解答

发布时间:2023-01-02 14: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后如何用药?正在服用的慢性病常规药物,是否需停药?老人有必要靠吃药来提高免疫力吗……针对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如何应对新冠病毒感染,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毛蓉婷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作出了十个方面的解答。

老人阳了用药要慎重 避免肠胃出血等毒副反应

四川在线记者: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应当如何用药?

答: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感染新冠,如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咳痰等,可用药对症处理,须按说明书服药,不重复、过量用药。如出现嗅觉、味觉减退,无需特殊处理,一般会自行恢复。

当老年人发热时,应首先选择物理降温。物理降温效果不好时,再考虑退热药物。在退热药的选用方面,包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洛索洛芬、布洛芬、吲哚美辛口服剂型及栓剂等。服用前需先进行物理降温。需要注意当患有严重的肝、肾功能不全,严重心力衰竭,既往服用退热药后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或穿孔、活动性或既往有消化性溃疡史,胃肠道出血或穿孔的患者,以及对相关药物成分过敏时禁用。

除了禁忌症,服用退热药还要注意:发热38.3℃以上时,才需服用退热药。

服药时,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中推荐的用法用量使用,超量、超次数用药可能导致更多的不良反应。服用退热药后,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起效,不要自行缩短给药间隔,若未到下次服药时间,应采用物理降温的方式。

另外,还要多加注意:避免饮酒;缓释制剂不建议掰开、研碎服用;对于吞咽困难的患者,建议选用液体制剂;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使用布洛芬或阿司匹林的同时,不建议使用其他对胃肠道影响较大的解热镇痛药;退热药使用不超过3天,超过3天仍高烧不退需及时就医。

四川在线记者:家里老人吃了退烧药后出现了肠道出血该如何处理?

答:人的各种器官功能和储备能力,特别是肝肾功能,随年龄增长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老年人用药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药物毒副反应,因此,老年人用药要特别小心,并注意药物剂量。

建议家属们密切注意观察药物反应。一旦发生药物不良反应,要及时停药,必要时请医生诊治,更换作用相同或相似、毒副作用小的药物。

很多老年人在长期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它与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如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均属于非甾体抗炎药,在合并使用时一定要注意控制药物剂量,当体温下降后就可停止使用,减少发生消化道出血风险。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一般退烧药物在用药之后会逐渐出汗,体温开始慢慢下降。在这个过程中,老年人一定要及时补水,避免脱水。

四川在线记者:正在吃的基础病常规药,是否要停止?

答:建议无禁忌的情况下,每日多饮温开水,新冠治疗一般不影响基础疾病的用药。

控制基础疾病的用药,需要坚持服用,每日监测血压、血糖、指脉氧等指标,及时咨询医生,调整降压、降糖等方案,有呼吸困难患者,有条件情况下可考虑家庭氧疗。

四川在线记者:老人有必要靠吃药来提高免疫力吗?

答:个人认为这个问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一些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老人,就不能加免疫增强剂。如果没有这些基础问题的话,其实也可以用一些胸腺肽等药物来增加抵抗力,当然每日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也是提高免疫力的一种方法。

老人居家生活指南:做好规律监测,科学安全洗澡

四川在线记者:感染后如何做好居家管理?

答:当感染新冠病毒居家时,可在已准备好的单独空间活动。如只能与家庭成员共用空间,应做好通风。尽量与家庭成员分开吃饭,不共用餐具和洗漱用具,餐具要及时清洗、消毒,清洗时戴好手套。

如老人需要照护,照护者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如进入老人房间前应佩戴口罩,接触血液、呕吐物、尿液和粪便时,需戴好手套。

每日监测体温,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规律监测血压、血糖等,有慢阻肺基础疾病患者,应关注自身呼吸状态,有条件者可监测指脉氧饱和度。

四川在线记者:老人的哪些身体状态、生活方式需要特别关注?

答:不是说老人“阳”了不要洗澡,对年老体弱或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一定要量力而行。在恢复阶段,身体各项机能相对较弱,可以等到状态较好时再洗澡。如果发烧的温度不高,或发热症状消退以后体力尚可,一般可以洗澡。

但要注意洗澡前后做好保暖、严格控制洗澡时长、进浴室前补足水分、不要空腹洗澡;如果条件允许,感染后洗澡时,最好在保证隐私的前提下,有人在浴室门口等候,以防发生意外。

四川在线记者:如何评估是否需要去医院?

答: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感染后,若出现以下几点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1. 有严重的基础疾病,或感染新冠病毒时,正处于基础疾病急性加重期、有糖尿病并发症的,血糖、血压控制较差的;

2. 居家治疗中,发热≥38.5℃超过3天;

3. 体温≤35℃;

4. 出现抽搐;

5. 如果没有其他症状,但指脉氧≤93%;

6. 出现剧烈咳嗽、呼吸困难、气促、唇周发绀等缺氧现象;

7. 失语或不能行动;

8. 头晕、意识障碍或精神状态明显变差;

9. 持续不能饮食,小便明显减少,或腹泻、呕吐超过2天。

老年人早期症状隐匿 这些问题值得注意

四川在线记者:大部分老年人比较普遍的症状有哪些?

答:目前我们普遍发现,老年人的早期症状都不明显,静悄悄地进展,症状隐匿。首发症状为呼吸困难的较多,氧合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家人和亲属,一定要多关心家里的老人,密切注意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各项身体指标。

四川在线记者:在感染新冠后该如何饮食?

答:尽量低盐、低脂饮食,可适当加入粗粮,如玉米、高粱等。水果方面应选择升糖指数低的水果,如猕猴桃、草莓等。蔬菜方面,比较推荐芹菜、西红柿等。也可以居家进行太极拳等运动来锻炼身体。

四川在线记者:老年人“阳”了后不停咳嗽,会得白肺吗?

答:白肺是比较严重的肺炎表现,不仅仅是新冠病毒,很多病原体都可引发肺部炎症,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影响确实会更大。白肺不能预防,只能预警。可以在家备一个血氧仪来监测血氧饱和度,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及时监测血氧饱和度,一旦发现静息状态下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应及时就医。

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