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小寒小寒

发布时间:2022-12-30 16: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郭发仔


冬至大如年,热闹劲还在嘴上挂着,天气突然就冷了。在路上走着,风蹑手蹑脚一路尾随,带着刀片,从脸上滑过,从耳坠子上滑过,生疼。

小寒的寒,也是寒,不过是耍了小性子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冬至的微温慢吞吞的,少了后劲。小寒实在憋不住,使劲一摆手,北边的冷空气鱼贯而下,气温从断崖落下一般,冷得令人猝不及防。

其实,小寒并不太冷,只是来得有些突兀,仿佛给人暖和的脖子里塞了一把雪,是节气里的小俏皮。不止如此,小寒的寒全凭兴致。在北方,“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 北方的小寒是个急性子,一点不含糊,雪下得毫无节制,呼啦啦的干风里下着冰刀,吐把口水,在半道就被寒成了冰碴子。北方的小寒,竭尽所能,寒得乱了规矩,把大寒盖了去,弄得大寒只好意思一下,表示曾经来过。南方人温婉,一丁点儿冷就怕得牙齿咯咯打颤。小寒到了南方,似乎也得了南方的水色,冰面厉色的脸上松弛下来,皮肉里带着轻微的笑。小寒之寒,先把土地冻住,赶走了出来寻食的小雀、田鼠、虫豸,扬手撒一层硬白的霜花,动作轻盈熟稔,仿佛村中勤勉的农妇,悉心将一畦萝卜、白菜种下。那些尚未枯黄的青草儿,被做成节气里的琥珀,硬气里藏着弹性,一脚下去,吱嘎吱嘎,有节气里的骨感。小寒的霜气进了菜园子,白菜、菠菜、菜苔多了硬气,摘下来的脆响落在唇齿间,有霜寒的清爽,有寒露的的津甜,那是人间天然的烟火味道。

在大部分地区,小寒是来收拾局面的。城里乡下,昨日树木还在勉强擎着半树枯黄。小寒一来,便丢了最后一点精神,无趣地将最后一片枯叶落下,光秃秃的树枝举过头顶,像一个诚心认错的孩童。小寒跳进河渠,水里多了寒气,变得厚重而沉稳,一股股,一汪汪,不声不响流向远方,小心翼翼如端了玉瓶儿。小寒立在大地上,无形无声,世界安静得有些肃然,就连一直四处溜达的野猫儿,也在草丛里立直了身子,支起耳朵。一动不动,似乎在察觉小寒的细微动向。

古人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如今物候已非古人所归纳的那般典型,农人在每个节气里都有田地里的安排。北方大多歇冬,一家人围在热炕头,男人一盘花生米、二两烧酒,妇女盘了腿、挑了毛线,眼色全在夫家身上,手里的针线活儿丝毫不耽误。也不尽然,天气稍好,会清理菜窖,将一大车的大白菜整理好;到猪圈牛圈里,撒一把干草,积攒於肥。南方小寒少雨,给小麦、油菜追施冬肥正好。若是晴日,套了水鞋水衣,将田间地头的沟渠疏浚一番,确保开春灌溉通畅。

小寒有点寒,却不耽误民间对节气的敬重。北方到了农历十二月八日要过腊八节。“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喝腊八粥、泡醋八蒜,祈求丰收和吉祥。在广州等热带地区,小寒当天早上要吃糯米饭。糯米饭里有讲究,会配上炒香的“腊味”,添加香菜、葱花等。多料的糯米饭一来可以御寒,二来增加食欲,是一道独特的地方美食。

小寒时节,民间还有“数着九九过寒冬”的习俗:“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犁牛遍地走。”数九歌一直在各地口耳相传,蕴含了民间对节气和历法的理解和领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因子。不过,今人大多过于依赖网络和手机,在烤火器和空调的熏制下,没几人会记得数九歌,也忘了小寒的寒了。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