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宝石湖,母亲湖

发布时间:2022-12-30 16: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段绪兰


一生游历过无数湖泊,西湖的灵动,太湖的俊美,泸沽湖的清纯,青海湖的古朴,洱海的浪漫,却都没有我心中的那座湖美丽神圣,她就是我们开江人的母亲湖——宝石湖。

“开江无江,平昌不平,邻水无水”。曾经老百姓口中的民谣无不倒出了开江无大江大河的现状。曾经的开江因受台地地形的影响,水资源全部流走,根本无法储存水。而县内耕地集中,土地肥沃,却因水资源匮乏,严重制约了开江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开江历代县委政府领导人,带领开江人民在全县大兴水利建设,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建设,大大小小水库遍布全县,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全县工农业用水问题。其中最著名的两座水库就是1957年建成的明月湖和1971年建成的宝石湖水库。明月湖距县城5公里,总库容712.402万立方米;宝石湖水库距县城18公里,总库容达1.03亿立方米,成为川东第一大人工湖泊。

明月水库建成后,在1993年以前一直承担着开江县城工农业用水的重任。但在那个靠天吃饭的年代,一到伏旱天气,严重的干旱让明月湖水量急剧下降,县城内的居民用水都难以保障,更别提工农业的发展了。开江“十年久旱”的特点,让老百姓苦不堪言。小时候,我们常常因缺水而走很远的路到新宁河里淘沙取水,在各个水井边排长队打水。一桶桶如油珍贵的河水或井水压在我们稚嫩的小肩上也不觉得疼痛,因那是生命之水。辛苦的取水过程让我非常向往生活在长江边的孩子们,不会因取水这般痛苦。缺水的短板,使开江经济发展缓慢。而随着县城的不断扩大,明月水库的库容量已远不能满足整个县城用水需求,供需矛盾也日益显现突出。而宝石湖因距县城遥远,远水解不了近渴。县委政府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穷则思,思则变。于是在1991年开江县委政府积极筹措资金开始了东水西调工程的建设,引宝石水库的水进城,以解县城缺水的燃眉之急。经过两年多艰苦卓绝地奋斗,1993年4月,宝石湖东水西调工程全线贯通,5月4日,全县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我永远记得引水进城那天,县城举行了隆重的剪彩典礼,全县老百姓蜂拥而出,锣鼓喧天,载歌载舞,庆祝这个幸福而欢乐的时刻。当晚,在县北大操场举行了隆重的烟火晚会,璀璨的烟花极致的绚美。朵朵烟花,像开江老百姓脸上灿烂的笑容盛开在漆黑的夜空,将庆祝活动推向高潮。东水西调是一项伟大的举措,也是促进开江县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宝石湖水进城和宝石湖扩建工程,基本上解决了全县的工农业用水和城普两镇居民的生活用水问题。从那一天起,县城的经济开始了快速地发展,百姓终于告别了缺水的日子。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而宝石湖也从开闸放水的那一刻开始,让开江成为名副其实的田城,清澈甘甜的宝石湖水养育着开江几十万儿女,成为我们心中的母亲湖。

曾经,宝石湖不仅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更是一个集灌溉、养殖、航运和旅游等多功能湖泊。湖水面积4000余亩,辽阔的水域烟波浩渺,群山环抱。四季青松翠竹,茂树阴蔚,芳草被提,郁郁葱葱的植被倒影在清澈的水面碧绿一片。恰如其名,像一颗璀璨的绿宝石镶嵌在青山之中,熠熠生辉。兴趣来临,乘一艘小船,轻摇橹桨,在青山碧水中荡漾,春赏桃艳,秋看桔红;遇弯狭长,轻雾缭绕,曲折幽深,仪态万千;水映蓝天,风姿绰约。静谧之中,忽白鹭惊飞,野鸭翩翩;偶有鱼群嬉戏,鳞光闪闪,灵动的韵味给单调的水域平添无穷乐趣。无数垂钓爱好者静坐岸边,一半为一尾鱼,一半当修行。湖面船来客往,一派繁忙。远处快艇飞驰,乘风破浪,卷起千堆雪,让平静的库区多了几分豪气和放浪。美丽的湖光山色让人流连忘返。登上岸边,树荫掩映的农家乐,用肥美的宝石湖鱼虾做成的大餐牵引着我们的味蕾,从此余后今生恋上宝石湖,爱上开江城。

今年遭遇了60年难遇到的高温天气,严重的干旱,许多城镇出现了严重的水荒。而我们开江,即使酷暑旱天,也保障了老百姓的生活用水和农业的基本用水,这无疑得功于宝石水库强大的蓄水能力。宝石湖,是田城人民生命的源泉,是田城一切发展繁荣的根本。

宝石湖的水域虽然宽广辽阔,但它毕竟没有大江大河的的补给,水源缺乏活性,生态系统相对脆弱,自身的净化能力有限。历年来,位于库区内梅家和沙坝两乡镇的许多农户因生产生活产生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后再流入了库区,而经过几十年航运和养殖业的发展,以及垂钓者洒向库区的诱饵等等因素,已影响了湖区的饮用水质标准。宝石湖作为饮用水一级源保护区,已不再适合搞航运与养殖业了。为了保护好宝石湖的水源质量,保障县城百姓的饮水安全,县环保局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筹措资金,分别在沙坝和梅家建立污水处理厂和改建河道,确保污水不再流入库区。同时组织库区内的农户搬迁,取缔了库区里的一切航运和养殖业,并且全面实行了禁鱼禁钓,让宝石湖休养生息,恢复如初。你看,如今的宝石湖,没有了航运和养殖,显得格外的温婉平静。碧波荡漾的湖面,清澈明净,烟波浩渺,壮阔美丽。就像习总书记所说,保护好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的日子就是我们的初心,而保护好我们的饮用水源,是我们应牢记的使命。

宝石湖,母亲湖,你辽阔的水域就像母亲甘甜的乳汁,给养着田城儿女生生不息。


来源:达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