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释放园区新活力 跑出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2-29 15: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建设中的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

新材料园区工地

2019年,达州高新区被批复为省级高新区后,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迅速开启。

新的名称,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方向,达州高新区以推动园区提质增效为目标,着力强化园区发展顶层设计,狠抓项目建设和产业引进,规范完善园区建设管理体制,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对标对表

强力推动国高创建

2012年1月,达州经开区设立,以143平方公里的郊野为底,从“零”开始起步。持续十多年的发力,社会经济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无人问津的乡村小镇,摇身一变成为达州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至2021年,达州高新区财政收入增速连续6年全市第一;集聚全市61%的科技型中小企业、52%的高新技术企业、54%的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和50%的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国家和省级科技奖获奖数居川东北地区首位。

要将“省级”升级为“国家级”,不是换名那样简单。从当前的发展层次和发展规模看,必须要有新一轮的经济增长。

对标创建国家高新区要求,按照市委“一年有形象、两年上台阶、三年创成国高”的目标要求,达州高新区构建了“一谷一城三园”(“一谷”即中国纤谷,“一城”即科创新城,“三园”即数字经济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现代服务产业园)空间格局和以新材料为特色、数字经济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2+1”活力产业体系。

利用扩区调位,规划“创新”双核(即长田科创核,高铁南站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核),配套规划高等教育区、研发孵化区、科技服务区、商务会展区,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区;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园区《发展战略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整合各园区力量,实现产业链互补,聚力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漫步园区,一幢幢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栋栋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主题公园让人流连忘返;“三纵三横”路网骨架初步形成,火烽山、大尖子隧道相继通车;实验学校、斌郎学校相继建成投运,串联城市其他组团的中坝州河大桥建设接近尾声……

有付出就有收获。达州高新区先后荣获“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四川省‘51025’园区发展计划千亿培育园区”等荣誉,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深挖优势

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2022年6月10日,投资170亿元的蜂巢能源达州锂电零碳产业园项目落户达州高新区。11月7日正式破土动工。“一期605亩的场平工作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据承担施工的负责人金川介绍,项目建设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桩基、道路、管网、挡墙等将同步施工。

蜂巢能源达州锂电零碳产业园项目的开工让达州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也翻开了达州高新区以新材料、新能源和数字经济为主导的“两新一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为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达州高新区坚持“以创促建”,深挖资源、区位等优势,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导,坚持“扩容增量”与“转型提质”并行,推进现有优势产业扩产提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使园区经济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蜂巢能源达州锂电零碳产业园项目的落地开建足以证明。

除新能源产业外,达州高新区对玄纤产业实行全产业链布局发展,规划建设数千亩玄武岩新材料产业园,入驻投产重点企业10余家,聚合了新材料5大核心工艺,基本实现原料在达州生产、技术在达州研发、成果在达州转化。

规划建设2800亩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动“城市大脑”建设,聚力产业数字赋能,加快创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先导示范区;并依托丰富的天然气、锂钾、硫磺等资源,布局建设新能源材料基地,唯特高等锂电项目加快推进;依托电子元器件、背光源显示屏等产业基础,加快布局第四、第五代光电显示配套生产基地,全面融入电子信息发展新态势。

作为玄纤新材料延链、补链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衡耀科技,2022年1月19日,一期项目竣工投产,这也为打造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添加了重要一笔。“高新区有企业生产所需的玄武岩纤维,有此资源将可生产轨道交通、智能机器人、医疗器械等高端领域产品。”四川衡耀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企管部经理陈先钦说。

目前,达州高新区以高性能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由粗到精”,以电子信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从无到有”,以智慧物流为特色的服务业“从传统到现代”,新材料为主导、数字经济为特色、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2+1”产业结构持续升级、规模不断扩大。

精准服务

培植企业成长“沃土”

优良的发展环境和精准的服务体系,是助推科技创新型企业腾飞的双翼。

四川云上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获得40余个软件著作权;四川护邑科技有限公司,迅速转化技术成果,各项技术均达到量产条件……众多小微科技企业落户达州高新区后,均爆发出迅猛的发展态势。

究其原因,除企业自身所蕴藏的潜力外,达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园丁”能力也不可忽视。“我们结合达州高新区实际情况,通过实践探索,快速形成了‘创业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投资、产业项目导入’为核心的区域科技创新生态体系。”达州高新区科技孵化器负责人廖辉说。

2022年3月,达州高新区科技孵化器被科技部成功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在孵企业已突破100家。并且引进创丰汇众创空间建立科技企业培育体系,设立500万元孵化种子资金,助力企业发展。

这背后是达州高新区的强力推动。目前,达州高新区正着力完善“政、企、研、产、学、金”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工作机制,探索构建由科技主管部门、孵化器建设运营主体、创业者与科技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科技金融、行业协会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孵化器发展促进体系。

加快建设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带动创新主体培育,构建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到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全领域的“科创森林”;抓实“个转企”“小升规”“规上市”梯次培育计划,筛选10至20家园区优质企业,落实“一企一策”培育方案,激活高新产业“主引擎”。

同时,还将推进科技创新创业与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等结合起来,在创新创业用地政策、证照办理、税费减免、金融支持、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全过程、全要素的支持。

推行“项目(企业)秘书制”“集成办理”“延时服务”等服务机制;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打造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服务平台,强化履约监管,清退项目74个;探索“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全面完成全员聘用制改革,全面激发园区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据了解,2022年,达州高新区共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3家,已获批高新技术企业67家,是往年同期有效高企数的3.35倍;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95家,是往年同期入库数的3.98倍;2家企业已纳入瞪羚企业培育计划。□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李杏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