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草垛

发布时间:2022-12-29 08: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张敏


草垛安静地追忆着稻香。这根稻草和这颗谷粒从此再不相逢,那根稻草和那颗谷粒的相遇开始期待。

第一次独自远行,十六个小时,绿皮火车送我到了川西坝子。九月薄雾,凉得不经意,天色微明,堆成垛的稻草,均匀地散布田间,如军帐,如蒙古包,如一朵一朵盛开的小家园。天亮的时候,草垛显出它的衰颓,有些凌乱,谷黄得暗淡。然后,会在某一天,垛不成垛;然后,会在某一天,草木成灰;然后,会在春天翻耕入土,这时失去或得到将同时上演;然后,雨露滋润,禾苗青青,那根稻草和那颗谷粒将在艳阳里天上人间。

川东的草垛被称作草树。谷粒归仓后,一把一把绑好的谷草立在田间,与土地作着火热而深情的告别。晒几个大太阳后,小孩子就用竹棍将谷草串好挑走,挑到离家很近的一棵半大的树旁。劳力好的男人要扎草树了,谷草一层一层地平放,将树围成一个圆,草尖在树根一头,铺几层后,男劳力就要踩上去,那是结结实实的踩踏,是不留余地的紧扎,是密密的团团包围。待至两人高处,谷草斜放,利雨水顺流,也形似屋顶,谷草以树为中心建成新家。

推米豆腐时扯几大把谷草烧成灰,用水过滤,碱溶水中,凝米浆成粑,用菜油微煎,入盐入蒜苗,金黄金黄地登上八仙桌。推米凉粉、推凉虾也可如法炮制,只是软硬口感和形状有差异。若是没有洗发膏,也可用草灰碱水洗头,大姑娘小媳妇是舍不得这般虐待秀发的。将谷草剪成寸许和在黄泥中,包在鸭蛋上,皮蛋就做成了。当然,谷草主要是用来喂养耕牛的,冬乏青草,谷草反刍成满嘴稻禾秀丽,牛儿的眼睛会泄露这个秘密。谷草编成草绳,耐磨耐用;编成草墩儿,坐着软和亲切。草树被东扯一把西用一把,就会凹成草窝,小孩儿们、小鸡小狗们在落雨天,躲在干燥的草窝里,笑那雨水头顶落,湿不着我湿不着我。草树在夕阳下是格外好看的。

谷草就这样全程参与了我们的生活,川东人舍不得将它置于田野过冬,让它在家门侧和满仓谷粒能近一些,近一些地望着。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