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共治网络乱象,共享清朗网络空间!达州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12-28 16: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李杨曦 李博 贾亮)2022年6月21日,网民“Ly****”在凤凰山下论坛发帖反映,通川区红旗路多家小吃店深夜扰民,希望相关部门管一管。市城管执法局接件后立即现场调查,督促几家餐饮店及时进行整改。24日,该网民专门发帖感谢,“感谢城管!这些餐饮店都规范经营了,我们又恢复了安静的生活。”这是近年来达州市推动网络综合治理线上线下联动处置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达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要求,紧扣“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统筹各地各部门及全社会力量,广泛凝聚正能量,聚焦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坚持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网络空间治理之策,努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全面营造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的清朗网络空间,不断提升广大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传播,不断充盈网络正能量

达州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主题、重要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为达州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了有力的网络舆论支持。两年来,全市主要网络媒体共开设专题专栏313个,发布稿件27.9万余篇,阅读量100万+的“爆款”文章及融媒体产品达1000余件。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网络空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争做达州好网民工程、网络公益工程,开展“网络中国节”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网络诚信文化,推动网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实施文明先进典型网络推介行动和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开展劳动模范、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典型事迹的网上宣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网络媒体聚焦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突出“暖新闻”“暖人心”,涌现出《致敬战疫“她力量”》《为你守平安》等融媒体产品300余个,总点击量超1.35亿人次,实现“好声音成强音、正能量无限量”。引导网络代表人士弘扬正能量,积极参加网络公益活动。达州知名网友“达州兔巴哥”表示,“达州网民热爱家乡,借助在网上影响力,帮贫助困。如渠县‘林夕秋’、万源‘杨梅’等人,开展了多场助力乡村振兴免费直播带货活动。”

深化机制,攥紧拳头管好网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滋生了网络谣言、网络恶意营销及违法和不良信息传播等乱象,广大网民对此深恶痛绝。达州市针对网络直播平台、“自媒体”账号等监管领域的突出问题,攥紧网络综合执法这个“硬拳头”,组织涉网管理部门联合督查指导网络综合治理工作,建立网络辟谣联动机制,凝聚推动落实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了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的“智囊团”“枢纽站”和“粉碎机”作用。  

加强网络生态治理,打造预警、研判、处置“一条龙”的闭环管理体系;建立网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快速通道”,组织涉网管理部门开展联合巡查或联合执法……达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达州市不断深化‘1+7+N’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以‘一盘棋’管好‘一张网’,基本形成协同开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的新格局。”

“每次题目都不一样,新鲜感、趣味性很强! ”“我今天先学后答,一定能得满分! ”……每年,达州市组织开展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将《宪法》《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试题与自媒体规范管理、养老诈骗等专项整治行动“案例分析”相结合,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吸引全市超过50万网民参与,收获大量网民热情留言点赞。

敢于亮剑,专项行动强震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两年来,达州市以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网络领域乱象整治、“天府清风2022”网络生态治理等30余项专项治理,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6000余条,关闭违法违规账号200余个,关闭违法违规网站3家。

通过执法约谈、责令整改、停更、通报等手段,加大网络执法处罚力度,依法查办一批案件,形成有力震慑。通过对属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商业网站、网络直播平台等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整改内容审核不规范、传播敏感有害信息、未落实实名注册认证等问题53个,约谈违法违规网络账号运营者50余人次,警示违法网民33人,行政处罚网民11人。

“现在网上乱说的比以前少多了,有事说事,有问题说问题,网上自然更清朗。”网民“巴河流水”说。网络谣言传播快、蛊惑强、危害大,及时辟谣、依法治谣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两年来,达州市积极开展涉新冠肺炎疫情、汛情、地质灾害、中高考等专项辟谣工作,组织属地网络媒体刊发辟谣报道300余篇,“粉碎”网络谣言30余条,依法打击造谣传谣网民30 余人。

多方参与,画好网络生态“同心圆”

网络治理,离不开社会公众共同参与。近年来,达州市积极统筹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等各方力量,率先成立达州市互联网联合会(已入驻会员54个),不断优化网络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培育扶持网络社会组织做强做大,引导全市互联网行业单位参与网络自治、强化行业自律,助推网络空间清朗,共同打造互联网最大“同心圆”。

达州市委网信办着力打造了达州市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站及微信小程序,一站式受理处置网络举报。平台建成以来,共受理处置网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1000余条。构建全市网络举报矩阵,督促属地重点网站首页公开举报网址、电话和邮箱,拓宽群众举报途径,形成全民参与的网络举报格局。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通过互联网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有力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达州市网络舆情中心负责网络理政工作的同志介绍,“为进一步畅通网民诉求表达渠道,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专门开发了达州群众路线网及客户端APP,一站式办理网民留言,构建了网络理政工作新格局。”平台建成以来,共办理网民留言1.8万余件,按期办结率达99.25%,收到网民感谢信45件。达州网络理政工作连续六年荣获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民心汇聚单位”称号,多次获得省委网信办、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表彰。

网络治理永远在路上,面对新百年、新时代,达州网络治理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协同下,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一定能打造出更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造福达州人民,助推达州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