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桥城万州

发布时间:2022-12-28 14: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马卫


如果说重庆是桥都,那么万州堪称为桥城,绝不为过。新中国成立前,万州城区就有很多小桥,极为知名。

万州古桥,千姿百态,颇具特色。木桥石桥、平桥拱桥、天生桥、跳礅桥,小桥流水,是古万州的一道风景。

陆安桥,现在因移民搬迁,整体迁到甘宁青龙大瀑布景区。陆安桥建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系单孔石砌拱桥,桥两端为石砌阶梯,是目前国内尚存罕见的糯米石灰浆砌料石马鞍形古石拱桥。

万州桥,建于清同治九年(1870年)。桥两端为石阶梯,故只供步行。桥上有廊房,方便行人躲雨避日。是单拱横跨苎溪河上的弧型石拱桥。1974年被洪水冲毁。

鹊仙桥,至今仍在长生河上,是难得的桃尖形石拱桥。修建时间,据传于明国初年。现在仍在,但因修建高铁站,建了新桥,此桥已废弃不用。

万安桥,位于苎溪河与长江的交汇口,建于1926年,2003年,因三峡水库蓄水而炸掉。当时,举城围观,竟然一爆再爆,原因是工程质量太好,竟然炸不垮。我学生年代,曾多次从桥下穿过,看“石琴响雪”的美景。

改革开放前,万州因为人力、物力、技术力量的原因,只能在小河上修桥。过长江,仅能用船。从北岸到南岸,人坐过江船,车用轮渡,非常耽搁时间。有时因车多,要等一两个小时。

现在,万州一个区县城市,竟然拥有多座长江大桥,与沿长江两岸区县城市相比,绝对堪称第一。

万州有长江大桥,始于二十世纪90年代。听说万州要建长江大桥,市民们兴奋得睡不着觉,工程指挥部每天接待的群众成百上千。他们来咨询,或希望出钱出力。

我作为文化工作者,曾随万县地区文化局组织的作家队伍去现场参观、采访。

全桥长814米,宽23米,桥拱净跨420米,桥面距江面高140米。主桥于1994年5月开工建设,1997年5月竣工通车。大桥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04年第16届年会上入选首届“全国十佳桥梁”,名列拱桥首位,是当时世界上跨径和规模最大的钢筋混凝土拱桥。

自从有了万州长江大桥,318国道线畅通多了,南北两岸出行极为便利。汽车过江轮渡成为历史。我曾经多次从北桥头走到南桥头,从南桥头走到北桥头,在桥上俯瞰滚滚长江东逝水,听浪花歌唱时代英雄。

“一桥飞架南北,开堑变通途”。

但是,随着城市增容,万州的主城区扩大,江南新区的开发,仅仅有一座长江大桥,交通变得拥堵。万州城区,据2011年统计,常住人口为100万左右,比改革开放前,增加数倍。还有相当数量的流动人口,做生意的,陪孩子读书的,来就医的,其它区县退休来养老的,无法精确统计。加上这些年私家车的倍增,“堵车”这个以前只有重庆主城才有的事,也成了万州人的嘴边常用词。因为出行的人抱怨,开车的人抱怨,尤其是上班时段。

只有长江一桥,显然不行,修建二桥,势在必行。

万州长江二桥位于重庆万州主城区下游聚鱼沱河段,北接枇杷坪街道办事处的康家坡,南连江南新区的南山寺,是一座特大型子母塔悬索桥型。全桥长1148.86米,桥宽20.5米,2000年开工,2003年6月建成通车。

通车这天,两岸群众,人山人海,连机关都放假让职工去庆贺。出行便捷了,不再从五桥转,大大节约了时间。少则节约半小时,多则节约一小时,算起来创造的经济价值,了不得。

随着江南大开发,特别是区行政机关迁至江南,到江南上班的人越来越多,一桥、二桥常常高峰期受堵。牌楼长江大桥,即万州长江三桥,于2014年8月8日动工兴建,于2018年10月26日完成主桥合龙工程,于2019年5月30日通车运营。

牌楼长江大桥的开通,大大方便了江南上班的人们。那一两个月,傍晚时分,来参观的人,络驿不绝,尽管桥头人行道还没彻底完工,市民们已忍耐不住激动的心情,还有自豪感。

万利高速公路驸马长江特大桥,又称万州长江四桥。位于万州主城区,是三峡库区跨度最大的一座长江大桥。万州长江四桥是万利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2003米,主跨1050米,为单跨钢箱梁悬索桥。

万州长江四桥于2017年底峻工。从此,万利高速、万宜高速联动,把整个渝东和鄂西的陆路运输动脉打通。和水路的万州港,铁路的万州火车站、万州火车北站,空港的万州五桥飞机场联动,形成了一条贯穿西南的大动脉。

长江五桥即新田长江大桥,于2022年9月通车,长江六桥正在规划中。幸福的万州人,像长江浪花一样,日夜哗哗歌唱。

宜万铁路万州长江大桥位于重庆市万州区城区,是宜万铁路上的一座跨长江的铁路大桥。主桥为三跨单拱连续钢桁梁结构,三跨分别为:168、360、168米,是目前中国大陆跨度最大的铁路桥梁。全长1106.3米,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设计,于2002年12月25日正式开工,2010年建成通车。

市区还有万州大桥、流水大桥、石宝大桥、南池沟大桥、印盒石大桥、新万安大桥、沙河子大桥、长生河大桥等等。

一座城市的桥,是城市的骨骼,撑着城市的生命。

没有它,城市不可能繁荣。

没有它,城市无法发展。

没有它,城市只能瘫痪。

桥不仅是交通载体,也是艺术杰作。像单拱的万州长江大桥,雄峙南北。像长江二桥,晚上灯火阑珊,映在江面,一片绚丽,看着那是艺术的享受。

桥,成为万州改革开放硕果的标志。

桥,让万州通向富裕和幸福。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