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让更多的虚拟现实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22-12-27 15: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虚拟现实的想象空间正在加速打开。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对虚拟现实技术的未来作出展望。《计划》指出:“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将超过3500亿元,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0万台,培育100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

发展虚拟现实技术,为产业发展开辟新赛道。戴上厚重的黑色眼镜,一个全新的世界缓缓展开;伸出现实世界的双手,似乎可以触及梦境花园的每个角落。虚拟现实技术,生活中常常被我们习惯性地称为“VR”,它集成了计算机图形技术、传感技术、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广东即成为中国申请虚拟现实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数量高达24922项。当前,我国“虚拟现实”业务相关的企业有2.3万余家,广东以7300余家的存量企业数量领跑全国。不难预见,相关产业的加速落地,必将营造出更多元的消费场景和经济业态,撬动文旅、医疗等传统行业实现转型升级,为广东的数字经济发展添加新引擎。

发展虚拟现实技术,为人类视野拓展新维度。特别是高速率、低时延的5G商用的加持,让一度让人困扰的卡顿、模糊等技术问题变得可解,从而助力虚拟现实技术极大地拓展了人类的行动半径,飞入寻常百姓家。如在湛江市第十二小学的VR体验课堂上,40名二年级学生便能身临其境,领略诗中有画的魅力;在今年的服贸会上,通过VR即可参与到醒狮、粤剧、洪拳、剪纸等非遗项目中,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深入互动。由此可见,技术的进步不是一条孤独的隧道,虚拟的精彩也绝非“曲高和寡”。让虚拟现实技术与现实场景紧密关联,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与生活需要同频共振,其发展前景无限广阔。

发展虚拟现实技术,更难的是向现实落地生根,最美的是与现实交相辉映。孩童时幻想“梦中的城堡”,插上技术的翅膀不再遥不可及;长大后渴盼“走遍这世界”,搭上虚拟的快车或许真的能够实现。期待创新之光照进你我的日常生活,虚拟现实技术更多地惠及于民。 (张宇驰)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