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发布时间:2022-12-27 15: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魏华

普光工业园区生产车间一角

大力实施“开放活县”战略,建设全国最具投资价值县

群众送来了锦旗

普光天然气净化厂

“我们选择在宣汉投资兴业,不仅看重的是这里的水、电、天然气等生产要素成本,更看重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人安心、放心、舒心……”12月23日,走进普光经济开发区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只见一个个锂钾产业项目破土发芽、向阳而生、静待花开。

“目前,10万吨退役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已完成厂房框架主体建设,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据四川赣锋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介绍,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利润10亿元、年创税2.4亿元。

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开放活县”战略,明晰发展路径,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川渝毗邻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培育开放发展平台,营造开放发展环境,建成全国极具投资价值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奠定坚实的基础。

搭建“多功能”载体 打造开放活县“新平台”

走进明月新城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进行路基作业……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据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赵小军介绍,该县推进产城融合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明月新城,将打造集科研、金融、电商及企业总部办公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商务区,引导核心技术研发、平台运营等功能落地,力争到2023年总部经济产值突破200亿、利税15亿元以上。

近年来,宣汉县深入实施“开放活县”战略,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思想,打造总部经济平台、普光经济开发区、中小微企业平台、科技创新平台等一系列新平台,搭建发展“多功能”载体,以开放平台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县做大做强普光经济开发区,将锂钾产业园、微玻纤产业园培育创建成省“5+1”重点特色产业园区,通过发行债券、银行融资、合作开发等方式吸引各类资本投入园区建设,鼓励重点龙头企业创办、领办“园中园”“专业园”,积极承接东部沿海、成渝主城产业转移,探索建设川渝毗邻地区飞地合作园区;做细做精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宣合作建设科研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研发机构,依托中国地质科学院、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中石化、郑绵平院士团队等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和专业团队力量创建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定期举办全国锂钾研讨会、微玻纤产业发展论坛,充分吸收利用国际国内信息、技术和市场等资源;做特做优中小微企业平台,加大本土企业培育和中小企业孵化力度,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大楼,推动普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提供“贴心式”服务 优化招商引资“新环境

“以前,我们企业办业务非常繁琐,要到县城和普光镇两地往返跑多次才能办完相关手续。现在,宣汉通过‘放管服’改革,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我们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办理业务,方便多了……”提起宣汉现在的营商环境,达州市七九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何龙啧啧称赞。

据县发改局局长饶伟松介绍,该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南坝镇、普光镇等经济发达镇和普光经开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下放部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权限,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工业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开通重点企业和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探索“容缺办理”,推行告知承诺制、“零材料”审批、企业注册“零成本”、代办帮办等服务,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办,深入推进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制。

近年来,宣汉县提供发展“贴心式”服务,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成本最优的要素环境,构建一诺千金的诚信环境。

该县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开展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治理,严禁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民间资本进入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领域,严厉打击各类“逃废债”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打造成本最优的要素环境,着力推动“一高铁两高速”和国省干线建设,形成“外联内畅、流通高效”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新格局,持续放大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全省强县战略重点培育等政策红利,持续优化落实用地、水电气价格、税收优惠等要素成本,提升区域竞争比较优势;构建一诺千金的诚信环境,强化政府诚信示范引导,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大力弘扬“诚信、守信、担当”的诚信文化理念,营造浓厚诚信氛围;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政商环境,建立以“一站式服务”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平台和亲商服务机制,优化公共服务能力,营造宜居宜业、包容开放的产业新城,当好亲商、爱商、护商的“店小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突出“多引擎”带动 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宣汉招商引资服务工作专班帮助办理前期手续,为我们缩短了工期,预计新厂于明年5月搬迁投产。”走进达州景然工艺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成远久信心满满。

在宣汉,类似这种组团服务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工作专班这样的举措还有很多。如今,该县党政“一把手”主动率队外出招商,先后前往上海、浙江、河北等地开展招商活动23批次,考察目标企业30余家,对接洽谈合作项目30余个,邀请170余家意向企业来宣考察,推动浙江正凯乙二醇、江西赣锋高纯锂盐、四川能投BDO、山东民生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2022年,宣汉县预计引进到位资金162亿元,其中省外资金108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3个、总投资796亿元,其中25亿元以上项目18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引进FDI到资350万美元、新设外商企业2家。

近年来,宣汉县突出发展“多引擎”带动,坚持招大引强,加强向上争取,强化区域合作,发展外向经济,深化财金互动,以开放经济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县成立招商引资中心、招商云服务平台,依托智力支乡联谊会和异地宣汉商会,在重点区域设立招商联络站,集中推介宣汉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条件,重点引进一批实力雄厚、带动力强的“三类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加强向上争取,充分发挥全国革命老区县、全省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百强县培育县等政策支撑作用,加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力度,积极做好水电气、用地指标、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要素保障争取工作,确保更多项目资金落户宣汉;强化区域合作,配合推进西渝高铁建设,开工建设城(口)宣(汉)大(竹)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宣汉通用机场,加快推进区域交通外联内畅,打造水陆空互动、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体系,积极融入“大巴山·大三峡”旅游联盟,共建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外向经济,重点发展具有出口带动效应的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环境,引导跨境电商企业入驻电商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国际化、便利化、网络化平台支撑;深化财金互动,加大县级财政对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公共服务投入力度,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县域经济发展,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向民间投资开放力度,全面释放市场发展活力。

“这些年,我们大力实施‘开放活县’战略,突出发展‘多引擎’带动,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宣汉县投资促进局局长朱济君说,今年前三季度,GDP355.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5亿元,大部分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GDP总量及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项居全市第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