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产业强县不停歇 追风逐日写辉煌

发布时间:2022-12-26 16: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魏华

“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争态势,我们必须以投鞭断流的气势、昂扬向上的激情、意气风发的姿态,全面提振‘精气神’,全力跑出‘加速度’,奋力谱写繁荣美丽活力大竹建设的崭新篇章!”2022年2月10日,中国共产党大竹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听完县委书记李志超的讲话,全县党员干部斗志昂扬,众志成城坚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大竹县也吹响了新征程的“冲锋号”。

一年来,大竹县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起步快跑、加速领跑,智能装备制造和苎麻新材料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大竹经开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持续壮大,产业承载基础更加牢固……一个个落地投产的项目,一个个脚踏实地的脚印,勾画出了一年来大竹经济社会发展与跨越的轨迹,全县干部群众求真务实、迎难而上,交出了一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如今,大竹在川东北渝东北区域版图中的战略位势更加凸显,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竹乡儿女正踔厉奋进、勇毅前行。

统筹谋划 布局工业高质量发展

观大势方能谋大局,重实干方能出业绩。

市第五次党代会鲜明提出“157”总体部署,明确支持大竹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

紧随市委、市政府的铿锵步伐,大竹县明确提出,全县上下坚持“重执行、创一流”工作取向,保持“工业强县”定力不动摇,意气风发向前进,奋力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勇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排头兵。

随着新一轮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大竹县保持“抢”的姿态、“争”的方略,全力推动规划进“篮子”、项目进“笼子”、资金进“盘子”,真正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作为全省重点开发区县、川陕革命老区县,大竹县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县”战略,着力强化项目引擎、做大实体支撑、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和质效,积极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强县。

早在年初,大竹县便对今年的工业发展工作进行了详细的统筹谋划,要着力构筑工业硬支撑。

紧扣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目标,培育壮大“1+2”产业集群,依托大竹经开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三大平台”,加快天宝锦湖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产值突破180亿元,争创全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积极配套重庆汽摩产业,2023年建成川环科技二期,奋力争取年产值达20亿元,做大川东电缆、富士电梯等企业,壮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力争产值突破60亿元。抢抓全国苎麻产业“一县一业”试点机遇,高质量承办中国草(达州苎麻)国际高峰论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和核心技术攻关,壮大苎麻新材料产业集群,力争产值突破50亿元。

强化企业培育,落实“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支持骨干制造业企业参与全省“贡嘎培优”计划,确保新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企业1家、超5亿元企业3家、超亿元企业5家,新增升规入统企业15户;扎实推进经开区扩面提质,新(改)建园区干道4公里,新建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力争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

……

据统计,截至11月,全县202户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51.68亿元,利润总额17.83亿元,累计增加值1.3%。

如今,大竹县成功创建省级院士(专家)产业园区和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完成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二期标准厂房建设,天宝锦湖绿色节能电源智慧产业园项目推进初步设计,特种玻璃生产商四川英诺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跑出签约、落地、投产、升规同年实现的“大竹速度”……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生产马力全开,竹乡大地处处洋溢着争创一流的激情活力。

抢抓机遇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背靠重庆深耕“配角经济”,“洼地效应”在大竹县日益凸显,一座现代产业新城即将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南翼”展翅腾飞。

数字赋能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走进大竹·华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清楚显示着民生服务、交通出行、政务服务、综合研判、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全城各领域的数据信息。“这是大竹县的‘智慧大脑’,在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逐步完成后,我们将能够实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事件预警、调度指挥及实时研判预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操作台进行日常运维。

建设智慧城市,大竹早有谋划。

早在2017年,大竹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多次组织调研各企业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情况;2018年,大竹县开始谋划城市智慧化改造工作;2020年入选四川省首批10个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2021年9月,大竹・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建成并全面投用;2022年7月,大竹・华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通信公司5G网络实现城区全覆盖,数据的传输和处理能力全面增强。“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停车”相继建成启用,“智慧大竹”APP全面推广使用,有效提升了全县城市综合治理现代化水平。

把握世态趋势,找准发展“风口”,才能在时代的浪潮中乘风破浪。而“数字经济”便是大竹在精准研判分析后找到的适时“风口”。

今年以来,大竹县强化信息化统筹、数字化治理、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通讯网络建设管理,强化数字赋能、壮大实体支撑,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促进全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成渝地区数字经济新引擎。

大竹县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和大数据,并将其作为“首位产业”,统筹推进全县信息化发展,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电子商务、通讯服务产业发展。1至11月,大竹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34家,完成产值33.46亿元;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26户,完成工业总产值42.38亿元,规上户数及产值均处于全市前列。

紧扣数字经济产业园和飞地园区“两大抓手”,大竹县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引进互联网+、总部经济等新型经济业态,促进数字经济项目落户园区,大力推广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案例,省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信息化平台。目前,大竹数字产业园已孵化入驻企业133家。同时,依托大竹(成都)总部经济产业园,深化两地产业合作,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促进要素跨时空流动和升级。

按照“谋划一批、在建一批、投入一批”的思路,大竹县加快建设能源、水利、交通、通信、地下管廊等各类设施感知终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完善软硬件基础设施。目前,全县累计建成5G基站868个,互联网宽带接入24.68万户;通过实施“上云用数赋智”“数字化转型”及“百日攻坚”招商引资三大行动,大竹县推动企业上“云平台”,努力实现“应上尽上”,聚焦5G+工业互联网与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川环科技、天宝电子、荣利达塑胶、东柳醪糟、百岛湖水产等完善智能管理、质量追溯等信息化体系。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积极申报2022年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奖补项目,扩大数字经济发展宣传效果,有效推进全面招商引资。

产业强县 激发县域经济新活力

走进大竹经开区,园区各项目推进奋勇争先,企业生产开足马力、全员上阵。

在川环公司新能源项目厂区的川环科技五分厂内,过道两旁的黄色镂空塑料箱里装满了黑色、银色的管道,身着蓝色工装服的工人们全神贯注地盯着手中的管道,或用笔标记,或拼接组合。

“我们的订单早就超百万了,还在不断增加,生产规模也在扩大中。”据五分厂厂长刘晓瑶介绍,目前,车间有全自动生产线8条、硫化罐20台、总成装配线30条、注塑机20台,配套设施十分完善。

据了解,该厂于今年3月建成投产,人员由最初的10人左右发展至如今的280余人,产值也由最初的30万元提升至力争12月产值超过2500万元。

而与川环科技五分厂相距不远的四川英诺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同样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生产。

作为“大竹速度”的典型代表,英诺维真空玻璃项目于今年2月10日正式签约,7月便实现了项目前段生产线试产,9月新一代真空玻璃在大竹问世。

“目前,我们总共有两条生产线,一条主要用于家电玻璃生产,另一条还处于调试阶段,预计明年实现投产,此前我们与海尔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订单源源不断,生产线也在不断提升产能。”在“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号召下,四川英诺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的目标是,争取在2022年底,达成当年产值3000万元,完成升规入统。

企业在抢抓生产,县内各有关部门也忙着落实落细各项政策举措。

为深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县上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掀起“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热潮,经大竹县工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成立大竹县工业经济“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决战决胜“1025”办公室,增设升规入统、煤矿复产、招商落地、产品促销、企业服务5个专班,县委副书记、县长何长华为5个工作专班的总调度人,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专班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据了解,“1025”办公室及5个专班的工作机制为“日监测、周调度、旬分析”。紧扣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增加值增速等核心指标,企业挂包的县级领导常态进企蹲点,定期深入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推动工业企业“全马力、满负荷”生产。

大竹县经信局则将目光瞄准了强保障、抓服务,以真抓实干践行企业“娘家人”的职责所在。

“我们积极会同统计、税务等部门通力协作,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准备申报资料,加大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力度,力促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升尽升、应统尽统。”据县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呈文介绍,大竹县坚持企业秘书和县级领导联系挂包制度,自上而下强化对企服务保障,“一企一策”、蹲点帮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赋能增效,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加强《关于加强重点工业企业帮扶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建立大竹县工业产业链的通知》等文件政策落实生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如今,大竹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竹新篇章,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新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战略部署,意气风发、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向着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奋力进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通讯员 高鹏飞 王达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