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剧透!记者带你提前试乘成昆铁路复兴号

发布时间:2022-12-24 10: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以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终于要全线通车了。12月23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组织媒体提前试乘,8时40分,记者从成都南站出发,乘坐动车组前往攀枝花南站。

列车车头_副本.jpg

列车车头

动车内部_副本.jpg

列车内部

新成昆铁路北起四川成都,南至云南昆明,新建车站30座,改建车站18座,设计时速160公里。线路预计今年年底全线开通,届时,成都到昆明的运行时间将由19小时缩短至7小时以内。

乘车环境舒适、温馨

“三语乘务组”为乘客出行提供便利

经过安检、身份证验票后,记者进入了车站,临近上车时间,动车缓缓驶向站台。该列车为CR200J型新型复兴号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160公里。该列动车车身主体为醒目的绿、白相间,流线型的设计外形,颇为炫酷。

“欢迎您!”“请注意脚下!”在乘务员的温馨提示下,记者有序上车。走进车厢,宽敞的空间、粉紫色条纹的座套,整个车厢环境舒适而温馨。

插头_副本.jpg

座椅上的插头

列车全列禁烟_副本.jpg

列车全列禁烟

座椅椅背可以调节,座椅的间距也较为宽敞。车内设有烟感装置,实行全列禁烟。座位下设有电源插座方便旅客使用。车辆中段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内设婴儿护理台、洗手池、马桶,马桶边设置了SOS按钮,一键呼叫信号直通乘务员。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乘务员对成昆铁路沿线少数民族传统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打通服务旅客的“最后一公里”。列车还提供了英语、普通话、彝语服务,为沿线百姓的出行提供便利。

独具匠心的文创产品

丰富营养的列车餐食

在试乘列车上,记者还看到了琳琅满目的特色文创、专属摆件等系列产品,如:会变色的成昆感温变色杯、成昆复线开通纪念邮折、CR400BF动车模型,除此之外,还有钥匙扣、帆布袋、餐巾纸、鼠标垫、大熊猫玩偶等。记者了解到,这些独具匠心的文创品将在全线通车后“常驻”列车,提升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乘车时间饿了怎么办?别担心!动车组为乘客准备了丰富美味的餐食。据列车员王雪芳介绍,列车准备了多种套餐,分别是:回锅肉、红烧牛腩、咖喱牛肉、秘制红烧肉、黑胡椒牛排意面、辣子鸡丁以及面条和全素套餐,套餐普遍在30元左右,全素套餐仅售15元。旅客可直接到列车餐吧点餐。

无障碍卫生间_副本.jpg

无障碍卫生间

特色文创产品_副本.jpg

特色文创产品

6座新建客站亮相

为沿线百姓出行带来便利

9点50分,动车经过沙湾南站。沙湾南站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建筑层数为地上二层、局部地下一层,站房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

该车站以郭沫若故居为设计理念,车站采用斜坡屋顶,小青瓦屋面,镂空雕花窗与玻璃幕墙面形成虚实对比。颜色采用传统特色木制建筑色彩、窗花增强传统视觉符号,候车厅天花吊顶斜屋面搭配墙面万字文图案点缀,与外立面建筑形态和文案运用相呼应,把民族元素、民族符号根植于车站建设中,确保车站的每一个细节“有特色”“变景色”。

10点05分,动车经过峨边南站,峨边南站位于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大溪沟,建筑层数为地上二层、局部地下一层,站房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

该车站以“山水画廊、美神故里”为设计理念,车站建设从彝族传统建筑中追本溯源,抽取牛角、羊头纹、山形符号,将传统建筑材料运用其中,候车厅铝条板天花弧形造型建筑形态由彝族女性瓦盖头饰转化而来,候车厅回风口、出风口由当地传统民居窗花造型演变而来,形成契合本土特色的现代化车站。

10点15分,动车经过金口河南站,金口河南站位于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和共安彝族自治乡象鼻村,建筑层数为地上三层,车站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

该车站轮廓结合当地巍峨的山谷进行造型,倾斜的屋檐凸显巍峨之势,候车厅铝条板弧形天花造型由抽象金口大峡谷蜿蜒崎岖山峰演化,候车厅出风口由金口大峡谷造型演变,建筑色彩从彝族当地传统服饰及河流主色调中提取,彰显了当地地域文化。

据了解,成昆铁路复线采取分段建设、分段开通,其中峨眉至冕宁段为最后的开通段,峨冕段起自峨眉站,经燕岗、乐山市沙湾、峨边、金口河,进入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越西、喜德和冕宁,共有12座车站。其中6座车站(沙湾南、峨边南、金口河南、甘洛南、越西、喜德西)为新建客站、2座车站(冕宁和燕岗站)为改扩建站、4座车站(范店子、特克、漫滩、安洛)为越行站。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