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春运火车票明起开售!增开、优惠、打折,更多调整→

发布时间:2022-12-23 23: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2023年铁路春运将于2023年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12月24日(本周六)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客户端等方式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


探亲旅游需求预计增加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预计2023年铁路春运期间,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和企业复工复产、冬季电煤保供等货物运输需求进一步增加。

    

铁路部门将充分运用我国现代化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特别是用好今年新开通的郑渝高铁、湖杭高铁、弥蒙高铁、和若铁路、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资源和新投用复兴号动车组等先进装备,用好京广高铁京武段实现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成果,加大客运能力投放。


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原则,科学制定客车开行方案,节前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节后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最大客座能力较疫情前的2019年春运增长11%。


根据需要,在部分运力紧张的高铁通道增开夜间高峰线动车组列车,在京广、杭深高铁开行卧铺动车组,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保持普速旅客列车必要开行规模,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保障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出行。


今年春运“候补购票服务”功能有更新

2023年1月5日至1月7日,可以依次购买1月19到21日的火车票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到除夕当日的火车票。1月13日可以购买1月27日(正月初六)的返程火车票。

儿童票、学生票购票规则有变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2023年铁路春运期间,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会增加。为保障旅客春运顺利出行,铁路部门还推出以下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