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渝西高铁城口段22日开建

发布时间:2022-12-22 21: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12月22日,渝西高铁城口段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城口将融入全国高铁交通网络,实现城口至重庆中心城区1个多小时到达,与周边中心城市西安、成都等城市形成1至2小时经济圈,半小时内可达万州、安康等城市。

渝西高铁全长73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分西安至安康、安康至重庆两段建设。渝西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八纵八横”高速铁路通道之包(银)海、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市规划“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高速客运通道,定位为一条以区际客流为主,兼顾沿线城际客流的高速铁路通道。

此次开工建设的渝西高铁城口段,经陕西省岚皋县穿大巴山隧道进入城口县北屏乡境内,跨苏家河坝水库大桥后穿城口隧道到达葛城街道棉沙村城口车站特大桥,经城口站向南过复兴街道沱溪河、高燕镇覃家河、蓼子乡旗杆山到达我县蓼子乡境内,经蓼子乡穿明通隧道后至燕子河处连前河大桥到达四川省宣汉县境内。

城口境内线路47.481公里,桥梁8座3.04公里,隧道9座44.22公里,桥隧比99.6%,设车站1座2台4线,设综合维修工区一处,建设工期6年,全线投资总额1328亿元。

城口县组织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双指挥长的城口县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主动与西昆公司、中铁二院、国铁集团等加强沟通协调,积极配合推进项目初设文件、施设文件报批相关前置要件办理,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全力保障项目勘察设计阶段重大活动,提前谋划征地拆迁相关准备工作等。

来源:重报都市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