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冬至来了 肥美羊肉走俏达城

发布时间:2022-12-22 15: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12月22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冬至,也是一年中白天时光最短的日子,它标志着天气最寒冷的时日即将到来。

一家亲友团聚在餐桌前,吃上一大份热气腾腾的羊肉汤锅,是达城经久流传的冬至习俗。12月19日,记者走访达城几家汤锅餐饮店发现,吃羊肉的顾客逐渐增多。各大农贸市场内,许多肉铺商家也都已经准备好大量新鲜羊肉,迎接羊肉销售旺季。

冬至来了 羊肉市场进暖季

“我们这都是正宗山羊肉,这块羊排是纯排骨,口感巴适得很,要40元一斤噢……”上午9时,达城西外的东华农贸市场和市内朝阳农贸市场的各大羊肉铺子前人头攒动,肉铺老板宰肉、称肉动作流畅熟练,叫卖声、讨价声你来我往。

为了买到最新鲜肥美的羊肉,许多市民早早起床赶到市场抢购。“现在1斤羊肉就是46、47块左右,羊排看部位在38至45块的都有,羊腿因为骨头多则是35、36块钱。”朝阳农贸市场的一家肉铺老板向记者介绍。

一位选购羊肉的李女士说:“市场卖的羊肉一般都是大型养殖场来的,外面也有农民自己喂养的土山羊卖,那就更贵了,甚至还有70、80块1斤的。我们一般就在市场买,羊肉味道好吃,检验过的安全又卫生。”听了今年的羊肉价格,李女士感觉价格变动不大,身边亲友的购买需求依旧很高。“冬至来了,我们都爱买一点羊排和带皮羊肉回去,煮一锅酸辣口味的汤锅,又开胃又营养,家里人都爱吃。”李女士说。

热爱美食 羊肉汤锅暖心底

“老板,要一份小锅的酸辣羊肉汤锅……”晚上7时左右,三圣宫美食文化街内的大大小小汤锅店铺已经坐满了顾客,店内热气蒸腾,飘香的美味在街道上都可以闻到。王老板经营菌益堂餐馆已经十年有余,“要说起这羊肉汤锅,我们店里卖得最好的还是酸辣口味。”王老板说,今年他们店羊肉一直保持95元/斤。

四川人喜辣,达州人当然也不例外。一口酸辣口味的羊肉汤锅,用老姜和酸萝卜烹出酸味,口味浓郁的辣椒还能掩盖羊肉的膻味,温暖又开胃,最适合冬天食用。而不爱吃酸口的人,来一口清汤羊肉汤锅再加上一碗蘸碟和一碗干碟,吃一口羊肉再喝上一碗浓郁奶白的羊肉汤,瞬间能将冬天的寒气一扫而光。

除了羊肉汤锅,在一些羊肉餐馆里汽水羊肉和酸辣羊杂、羊肚等各种吃法也颇受欢迎。在宵夜时分,点上一只麻辣酥脆的烤全羊,更是让人无比满足。食客向阿姨还分享到她制作家常羊肉菜品的小技巧:“我给娃儿做羊肉汤锅时,会在焯水时加一点茶叶,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去除腥味。”

羊肉健脾益气、温阳补肾、驱寒通乳,富有多种营养物质,从古至今都颇受人们喜爱。除了四川人爱吃的羊肉汤锅,全国各地朋友也都发挥自己的特色创造出各色各样的羊肉菜品,如北京涮羊肉、手抓羊肉、内蒙古冰煮羊、新疆烤羊肉、河南红焖羊肉、陕西羊肉泡馍、上海红烧羊肉等,从南到北、口味丰富、各显特色,体现了中国这一份独特的美食文化韵味。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 实习生 田麒薇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