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蜕变新生 迎风起航——新海航加入方大一周年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21 19: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魏华

历经磨难而不衰,重获新生而愈强。2021年12月8日,海航航空正式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出发。

加入辽宁方大集团首年,是海航航空夯实基础、筑牢根基的一年,也是强化训练、提升能力的一年。一年来,新海航高举党建旗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党中央国务院、海南省委省政府、民航局等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亲切关怀下,在全体员工的团结奋斗、哈腰实干下,海航航空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自我革新,展现出了一切向好的新精神、新风貌、新作为。

践行“党建为魂” 用新思想让企业文化“红”起来

党建引领,正道致远。一年来,六万名新海航人如沐春风,将“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深深根植于心。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表示:“把海航干成国企”,“既要有国有企业的优势、责任,同时保持民营企业的市场化、灵活的机制和担当”。学习国有企业的先进经验、切实履行企业义务、全力践行社会责任,一颗红心永向党。如今的海航,从内到外都在践行用党的思想管理企业、发展企业。

海航航空2022年“七一”表彰暨党建经验分享会

在新海航,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301场、组织生活会1255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3124场,让新海航人用党的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将党建工作打造成为航空安全发展的“红色引擎”,用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严守安全底线 用新目标让安全之弦“绷”起来

安全是各行各业的主旋律。辽宁方大集团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反复强调要求:“安全是重中之重,要严上加严,我们必须加重、加厚对安全的保障。”

新海航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狠抓作风和能力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安全。完善党委安全议事机制,推进落实“党政同责抓安全,支部工作进班组”,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建立常态化工作学习机制。

一年来,新海航以“不降成本、不惜代价”为原则,累计投入航材和维修资金逾80亿元,恢复各类停场飞机117架次,顺利通过民航局综合安全审计,今年以来各项安全核心指标名列民航前茅。

在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建议下,海航航空旗下各单位今年接连三次为近四万名特业人员逆势涨薪,在新海航加入方大集团一周年之际,方威主席再次建议为全体基层干部员工涨薪10%,每年增加人力资源投入达数亿元,成为了今年境内唯一一家涨薪的航空企业。

真心真情真意 用新标准让旅客的心“暖”起来

新海航人用真心对待每一位旅客,丰富旅客出行选择:帮助旅客实现“行李跟踪”,结合旅客需求提供“机+酒店”“机+景区”等全流程服务……未来,海航航空还将围绕美食、娱乐、购物三大主题,推动全流程服务产品的改进与升级。

今年2月,在三亚飞往成都的HU7303航班上,海南航空乘务组用毛毯搭起“临时产房”,紧急协助旅客机上顺利分娩。“哇……”一声清脆的婴儿啼哭,让在场所有人都安了心,客舱内掌声经久不息。

海南航空:中国内地唯一一家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

今年9月,海南航空凭借优质的服务水平蝉联SKYTRAX“中国最佳员工服务”奖、“中国最佳客舱乘务员”奖等多个奖项。今年以来,海航航空旗下各单位多个集体和个人先后获得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等诸多荣誉称号及奖项。

一年来,海航航空各航司累计保障了330余次机上急救和人体捐献器官及造血干细胞运输,收到13500余次感谢信、锦旗和表扬电话。新海航为无数个家庭排忧解难,带去希望的曙光。

抢抓市场机遇 用新产品让市场营销“火”起来

今年双十一,“海航随心飞•畅享中国行2022”在电商平台凭借超2.4万件的销量成为平台交通类产品头牌。今年以来,海航航空持续开发并推出“惊喜飞”“自由飞”“海享飞”等多样化航线产品,激发航空市场潜力。

“收益最大化”是航班收益管理的目标导向。新海航对高份额航线任务和主管权利进行创新竞拍,奖优惩劣。截至目前,参与竞拍航线的座公里收入同比2019年已提升约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海航航空全力拓展辅营业务,开设直播矩阵,平均单场销售额达百余万元。

这一年,海航航空在民航局统筹安排下,不断加大国际航线拓展力度,客运航线数量超过1600条,先后恢复和新开15条国际航线,累计执行国央企接返任务、普通商业、运动队等国际包机80余班。

推行精细化管理 用新模式让企业管理“实”起来

新海航不允许任何一个领导大于制度,实现了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新海航全面对接辽宁方大集团管理机制,新增和修订下发18个业务体系1300余项管理制度,依法依规打击各种侵害企业利益行为。

针对航材库存盘点发现的闲置航材库存量过高问题,新海航首创“航材超市”模式,在满足生产保障需要的同时减少了航司资金积压。

海航航空积极落实“变、干、实”的工作总要求,坚持“四个有利”的企业价值观,深化推进精细化管理,建立常态化日成本核算机制,多举措激发创新活力,发现“跑冒滴漏”问题点3600余个,累计降本创效逾23亿元。在新海航,人人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精细化管理正在日益深入人心。

坚持人才支撑 用新动能让员工队伍“活”起来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竞争力。新海航遵循“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通过公开竞聘等模式,总计遴选任命了1200余名中基层管理干部。

新机制催生新活力,新海航积极贯彻“干到给到,上不封顶”的激励政策,总计下发265项奖励激励制度,截至目前已兑现各类奖励激励逾4.3亿元。

新海航坚持执行“三个不减”,即不减一名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一人在方大,全家有保障。”海航航空全面恢复原有福利,新增孝敬父母金、员工家属医疗费用资助、免费工作餐等8项方大特色福利。截至目前,新海航1800余名员工家属获得医疗费用资助逾580万元,为盈利企业员工父母发放孝敬父母金810余万元,种种福利获得了海航航空员工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海航航空各单位领导班子累计开展1230余次下一线座谈会,“哈下腰”到一线了解员工所盼,解决员工问题3100条。各级工会开展各类慰问、文体活动、生日会、EAP心理帮扶等多样的员工关爱活动,在全国各地一线生产单位设立“暖心角”,让广大员工真切感到了企业的关心关爱,极大地提升了员工凝聚力和归属感。

发挥政策优势 用新业绩助自贸港建设“快”起来

今年暑期,受疫情影响大量虾苗出岛受阻。海航航空旗下海航货运联动海南航空通宵达旦,为海南虾苗顺利踏上出岛包机之旅做好安排。

海航航空勇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助力海南自贸港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目前,海航航空在海南投放运力83架,执飞海南进出港航线165条,在海南市场份额超42%。截至目前,新海航累计执行海南进出港货运航班4.3万班,保障货邮4.4万吨,吞吐量8.4万吨,占海南地区货邮吞吐量约40%。

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等政策利好,促使海南飞机维修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8月,海航技术旗下海航斯提斯在海口空港保税区一站式维修基地喷漆机库首次完成波音787宽体机整机喷涂,今年11月,海航技术旗下大新华飞维迎来海南自贸港一站式飞机维修产业基地投入运营以来承接的首单进境飞机发动机更换业务。

勇担社会责任 用新作为让大企风范“亮”出来

“充分发挥航空运输优势,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为医护人员和滞留旅客提供最好的服务,将他们安全送回家。”是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对护送海南滞留旅客工作的要求。

海航货运全力保障海南虾苗出岛

“方大集团是党和国家、社会的企业。”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后,海航航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保障全国各地医疗队逾2.8万人次投身抗疫一线并平安凯旋,护送逾17.8万人次滞留旅客安全返程;执行海外撤侨航班5班次,护送1164名华人华侨自乌克兰、尼日利亚回国。

一年来,纵使身处受疫情深度冲击的民航业,受历史遗留问题和油价、汇率等影响,新海航的经营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重整一年来各种纷繁复杂遗留问题仍在解决过程中,但幸运的是,新海航发展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国家各部委、民航局等各级领导各个方面的关心重视支持,尤其是海南省委省政府为新海航发展正在积极协调,努力推动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出行需求必然回暖,民航市场也将强劲复苏,迎来爆发式增长。

扬帆再起航,奋斗正当时。一年来,新海航不断苦练内功、基磊垒石、蓄势待发,从思想、作风、行动、管理等各方面为把握疫情后市场机遇做好了充足准备。新海航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飞入持续健康发展航道,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与交通强国建设注入新动力。

着眼未来的新海航,机队规模将持续增长,人员储备将愈加充足,安全服务将稳步提升,经营效益将屡创新高,彼时,新海航将真正发展成为安全第一、服务第一、利润第一的世界级航空公司,屹立时代潮头,书写壮美华章!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