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高标准农田全面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20 16: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艳 通讯员 侯燃 季良玉)12月18日,在宣汉县南坝镇五龙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掘机、运土车轮番上阵,进行土地平整、田埂道整理、机耕道修建,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本标段共投入挖机10多台,劳动力30多个。前期田形调整即将结束,后期我们也在加班加点建设,争取早日完工。”据南坝镇五龙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负责人商丹介绍,该村高标准农田是宣汉县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一,建设规模达200多亩,建设内容有田形调整以及灌排渠、机耕道、生产路等田网、路网、渠网建设。

高标准农田是通过土地整治建设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形成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化农田格局,使得田间道路机械通达率达90%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可实现亩均增加产能5%以上。目前,宣汉县已建成高标农田达80万亩,2022年计划实施7.6万亩。

“全县7.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全面开工,我们将继续督促指导各施工标段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工艺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明年4月份之前田形调整工程任务全面完成,不误春耕。”宣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服务中心农建股长任厚连告诉记者。

近年来,宣汉县坚持“良田良用、良田产粮”,持续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建设内容,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优先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推进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实现农田高标准、粮食高产量。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