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农村地区如何应对元旦春节返乡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回应

发布时间:2022-12-15 17: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2月15日15:00,在国家卫生健康委2号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有关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同志和基层医生代表出席发布会,介绍基层医疗服务保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新京报记者:

大家比较关心农村地区的医疗环境,那里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疫情应对能力不足,同时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等脆弱人群又较多,接下来元旦和春节的返乡潮即将到来。请问,如何做好农村地区重点人群的管理?谢谢。

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陈静静:

谢谢您的提问。确实,随着返乡潮的来临,给农村地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健康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我们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做了准备。

首先,针对农村地区,就像您提到的重点人群比较多的情况,目前我们主要是依托现有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和磨炼,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实现了区域内网格全覆盖的规模,在工作磨合中,跟镇乡管理网格也实现了对接,村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乡村医生、志愿者,都可以参与到健康管理工作中来。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可以给居民做一些健康咨询,另外他们也可以了解到居民的需求,及时反馈给我们。

第二点,在工作方式方法上,确实还要因地制宜。像我们怀柔区,地域南北狭长,有16个镇乡街道,每个街道、每个地区的工作方法不一样。我们镇的居民比较习惯“大喇叭”广播,大喇叭一响,所有居民都能听到。最近,我们就在用大喇叭循环播放关于用药知识,比如哪些药是退热的,哪些能缓解感冒症状的,哪些药和哪些药里面的成分是一样的。这样,村民第一能听得到,第二能听得懂,第三心里比较踏实。即便我们没有这个药,但是有那个药,这样让大家能够接受,达到宣传的效果。

另外,服务网格中的志愿者和乡村医生,他们本来就生活在乡里,通过乡里乡亲的关系,有些知识是可以口口相传的,他们能够及时给我们收集和反馈居民的需求,也便于我们提前应对和解决。

对于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首先,我们是属地统筹管理,建立属地主责的医疗救治小分队,里面有乡村医生,也有志愿者。第二方面,我们做好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调查,会实时更新信息。第三方面,就是强化服务能力,一方面跟辖区内医联体核心医院的医生建立一个业务对接,在核心医院医生的指导下,提升服务水平。另外,家庭医生也会接受市、区级培训,培训完以后也会对志愿者和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提升整个健康管理团队的服务能力,做好健康管理工作。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