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2-12-13 15: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升华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两个永远在路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重大论断,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理论自觉、政治自觉和历史自觉。

“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刻体现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理论自觉

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理论自觉的政党,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两个永远在路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创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两个永远在路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的高度凝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两个永远在路上”是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动表达和高度概括,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长期性、党的建设的长期性坚定宣示。“两个永远在路上”表明党的理论创新永远在路上,党的实践创新永远在路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

“两个永远在路上”的理论创新推动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变革。十年来,我们党坚持“永远在路上”的理论自觉,采取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管党治党的变革性实践,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将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刻体现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政治自觉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政治自觉性和历史主动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长期性,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昭示我们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要性,党的历史任务意味着我们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艰巨性。

党的性质宗旨决定我们必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从性质宗旨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才能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只有坚持“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才能保持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

党的成就经验昭示我们必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党成立一百多年来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开创新时代的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只有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才能确保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目标使命需要我们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崇高使命的政党,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辉煌成就,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使命性任务与长期性目标的统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然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期性、使命性。

“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刻体现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自觉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直面风险和挑战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告诫全党,“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国共产党人直面“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过不懈努力,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长期性,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增强“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忧患意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刻体现了我们党迎接新的伟大斗争的勇气。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危难中诞生、在磨难中成长发展的伟大政党,伟大斗争精神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支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前进道路上,只有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才能始终把党建设成为更具先进性、更具纯洁性、更具革命性,更加坚强有力。

“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刻体现了我们党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坚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体而言,在新的赶考路上,就是要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黄友敬(作者系达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