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发布时间:2022-12-10 10: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12月9日讯(记者 何佳欣)巴山蜀水,风光旖旎,文化璀璨,“自古诗人例到蜀”“文宗自古出西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专章部署,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推进文化建设的使命任务。四川,正锚定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目标,以奋进之姿、昂扬之势,砥砺前行。

11月30日,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广播电视台旗下四川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向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出资1亿元。同时,四川新传媒集团旗下上市企业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987)、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与四川文投文化产业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标志着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规模和实力进一步增强,在聚合省属文化企事业单位和地方政府资本、产业资源支持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方面作用日益凸显。

四川文投集团

2020年10月,四川文投集团挂牌成立,承担“管理省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建立文化金融、文化服务、文化资产运营平台”的职责。2021年3月30日,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正式批复同意四川文投集团牵头设立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促进全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是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作为省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肩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为市场化管理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四川文投集团联合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华人文化资本于2021年6月成立了四川文投文化产业私募基金管理公司。2021年11月,四川文投集团、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成都市成华区振成兴华股权投资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目标规模10亿元、目前已募集资金5.5亿元。

成立一年来,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以“金融赋能文化产业”为使命,聚焦“文化+消费”“文化+科技”、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等投资领域,完成2个项目投资,所投项目包括国内领先的新文创内容提供商和数字娱乐运营商成都星阅辰石、“国潮+消费”新中式烘焙品牌“祥禾饽饽铺”。

祥禾饽饽铺

为响应国家“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抢抓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一直密切关注云计算、虚拟现实、数字文创等数字文化新技术、新业态。成都星阅辰石正是这样一家诞生于四川本土,致力于将中国原创故事宏大而瑰丽的想象落地为影视内容的流光溢彩和电子竞技世界的精彩纷呈,打造属于中国人的“星阅宇宙”的年轻公司,运营包括顶级玄幻文学作品《遮天》在内的多个知名IP,年利润达亿元级别,目前已经启动了赴香港IPO的工作。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民族自信心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中国超级IP和文化符号正在涌现,日益完善的产业链也为中国IP提供了广泛的传播途径和多样的商业化路径,其中的优秀代表必将形成巨大的影响力、传播力和跨界力。投资成都星阅辰石,正是对这一理念的践行。星阅辰石创始人王磊说:“我们选择与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合作,是因为双方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趋势有相同的认知。无论在公司计划明年上市的决策上,还是公司自身业务发展、政策方面的支持,甚至在我们供应商的一些需求上,基金都给了我们极大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希望和基金携手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的IP在世界的舞台上闪耀。”

玄幻文学作品《遮天》

近年来,传统文化正通过新消费品牌的崛起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虽然中式烘焙行业历经过去数年的狂热和热度退潮,但传统文化+消费仍然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赛道,善于将传统文化、时尚观念、数字营销融为一体的品牌,必将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并占有烘焙行业这个千亿级别市场中不错的份额。基于这样的逻辑,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了“祥禾饽饽铺”。2022年度“祥禾饽饽铺”在天猫618电商节获得了中式糕点TOP2、双11电商节中式糕点单品排名第一名的殊荣,预计今年销售额较去年实现翻番,达到2亿元,证明了消费者对其的喜爱和认可。“祥禾饽饽铺”公司董事长杨明表示:“与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走到一起,首先是因为我们具有共同的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和坚定。我们需要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这样能够引入文化IP资源串联文化内容和消费品牌的股东,帮助祥禾进一步挖掘‘内容+产品’奇妙化学反应的可能性,祥禾有志于成为点心领域中代表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同时,我们相信基金是祥禾拓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市场的坚定有力的合作者。”

本着为投资人获得满意回报、为出资人整合资源和为被投企业赋能、为文化企业助力的宗旨,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积极发挥省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整合省内外文化产业资源和地方政府资源,促进全省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方面的作用;充分利用各出资人在主流媒体、出版发行、上市公司平台、“天府文产贷”、 文化产业园区、地方政策支持等方面拥有的优势资源,发掘优质项目、整合产业链、嫁接资本市场平台,实现资本和文化产业有效融合;大力整合出资人和被投企业资源,为被投企业发展资金、专业意见、并购资源、市场拓展、政策支持等方面赋能,提升被投企业产业延伸能力的同时,推动出资人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努力打造文化企业的新业务孵化器和资本化助推器。

下一步,四川文投文化产业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将联合有关地方和省属国有企业、头部企业,进一步壮大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积极筹划设立数字文化等细分领域专项基金、成渝双城经济圈四川文化产业母基金等,积极构建基金集群,实现基金管理规模30亿元以上。

四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以股权投资基金作为产融合作纽带,积极拓展数字经济领域优质项目和独具文化特色与市场优势的新兴消费品牌,大力引进文化产业优质资源,助力一批文化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积极推动金融助力四川省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专业平台和私募基金品牌,为实现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目标星夜兼程、奋楫争先。

(图片由四川文投基金提供)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