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阳性感染者可以居家隔离吗?市民到医院就诊有什么要求?热点问题答疑→

发布时间:2022-12-08 22: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1.问:阳性感染者可以居家隔离吗?

答:对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按照知情同意、分类实施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收治。

2.问:目前正在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治疗的阳性感染者、集中隔离人员能否回家进行居家隔离?

答:对目前正在医院治疗的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跨区域、非高风险地区来(返)达人员中正在集中隔离的人员,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点对点”返回居住地(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施居家隔离。

3.问:目前进入我市公共场所的最新要求是什么?

答:外来人员进入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住院部、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需要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其他公共场所严格执行“戴口罩”规定,不再查验健康码、核酸证明、通信行程卡、风险城市旅居史,不再扫场所码。

4.问:市外来(返)达人员以及乘坐火车、飞机、长途客车还需要查验核酸证明吗?

答:不需要。即日起,来(返)达人员不需要报备,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取消“入川即检”“入达即检”,不再限制非高风险区人员流动。市民乘坐火车、飞机、长途汽车均不再查验核酸证明和健康码。

5.问:市民能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等药物吗?

答:能。目前,市民可以自行到各大药店购买各类非处方药物,不再进行实名登记和查验核酸证明。

6.问:市民到医院就诊有什么要求?

答:目前,市民到医院就诊原则上根据各医疗机构要求提供核酸阴性证明或抗原检测结果。医疗机构不得因无核酸结果拒绝急诊急救。

7.问:优化防疫措施后,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和健康监测?

答: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居家及办公场所经常通风换气。均衡膳食、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坚持科学运动。符合接种条件的应及时完成加强针接种,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居家用药未缓解或出现憋气等呼吸困难的,请做好自我防护,迅速前往附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