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江湖三峡

发布时间:2022-12-07 09: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文猛


在字典上,江湖分开来看:江,古专指长江;湖,陆地上聚集的大片水域。合在一起,却成了虚指,说的是人生命运的漂泊浮沉之处。人行天地间,何处不江湖。

但三峡江湖,此江湖非彼江湖。

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大陆上,长江是最雄浑的河流,三峡是长江上最激荡的河段。华夏的名山大川、江河湖海何其多也,但如今最让人揪心最让人关注的莫过于长江三峡。为什么?因为那条江河万古流的大江,在一个叫三斗坪的地方,被一道世界上最高的大坝拦腰截断,蓄积成茫茫的湖水——是的,我要说的三峡江湖不是文化上的江湖概念,不是那个隐形的、边缘的社会,我要说的是三峡“江——湖”:伟大的长江,还有那高峡平湖。

面对这江湖的沧海巨变,有太多的人不禁要问:曾经“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的三峡,曾经“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大江,曾经纤痕粼粼、渔歌唱晚的巴人后裔……今天是否依然?明天去向何方?你可以揪心别处,可谁能拒绝对这江漫三峡的世界最大的水库的种种向往、揣测、怀念和牵挂——于是,一拨一拨的人奔赴三峡,寻梦?跪拜?牵挂?

三峡,怎不引得世界关注?

这个时空最能表达心情的莫过于诗人崔颢那句泪淋淋的诗:“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面对三峡江湖之变,怎能不愁?

黄河和长江是华夏文明的摇篮,这是不争的共识。如果说黄河催生了中国人政治、道德、经济等意识的话,那么长江在为中国人提供美的意象、塑造审美意识方面贡献巨大。如果进一步问,长江上哪一部分贡献最大,无疑是三峡。就美的密集度、对中国人影响的强烈度和河流对人类的贡献度而言,三峡是独一无二的。

就三峡对人类的贡献度,我不敢多说,专家学者们说得已经太多太热情啦。高峡平湖,神女无恙,世界已经震惊。我先说三峡对我们美的打动和美的呼唤。

2006年,我有幸参与重庆市万州区文联编写《三峡诗词大观》一书,还没有做更多的完全收集,全书就收录了444位历代文人墨客写三峡的诗词1100多首。如果说我们一个小地方的编辑缺乏权威的话,那么我们翻开《唐诗三百首》去做简单的统计。统计的结果是,《唐诗三百首》中,写长江的有54首之多,直接写三峡的有12首。想中国之大,亿万中国人捧着那本《唐诗三百首》,三百首诗歌中竟有12首写三峡,谁还会怀疑三峡在中国人美感世界中的高度和地位。

巫山夹青天,巴水流若兹。巴水忽可尽,青天无到时。三朝上黄牛,三暮行太迟。三朝又三暮,不觉鬓成丝。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瞿塘嘈嘈十二滩,人言道路古来难。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

……

三峡就像上天发给我们的一幅长卷,他要看看中国人对美的悟性到底有多大。无数中国大诗人来应试了。屈原、李白、杜甫写啦,后来的白居易、李商隐、李贺、苏轼写啦。一直到现代的毛泽东、陈毅、郭沫若等都写,皆如唐代诗人繁知一所言“行到巫山必有诗”。

无数诗人从三峡走过,留下了万千诗篇,中国人在吟诵这些诗篇中长大,我们的美感意识、关于美的诸多遐思在吟诵这些诗篇中生成,这就是三峡的贡献。然而仅仅是美感吗?不,三峡还是我们领悟生命的意义、思索人生价值的灵感之源——

三峡是幸运的,上苍不仅将奔腾的江水和陡峭的峡谷,高度集中在这约200公里的地段,而且还把人世间最敏感最天才的诗人集中赐给了三峡。此曲只应天上有的美丽诗句实在太多,一次一次地诵读,一次一次地感动。我想知道这些经历了时间无情筛选,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诗句能告诉我们什么?

在这些壮美的诗词中,我们最能够记住的应该有两首——

一首是李白的《下江陵》:“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一首是伟人毛泽东的《水调歌头·游泳》:“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只是,当伟人提出“高峡出平湖”的构想,当1997年11月8日下午3时30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倾入江中,伟大的三峡工程实现大江截流,有那么多人哭泣,有那么多人疑惑,中国人心灵的故乡上实在割舍不去这条大江这方三峡。“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遥想五百年间事,只有滩声似旧时”……

没有人去指责忧伤和预言,因为三峡江湖之变已成现实。三峡美景依旧,不再怀疑,三峡那汪清水,同样不再怀疑和担忧。国家的富强,国家的行动,民族的精神,民族的力量。长江上游大部分地区退耕还林、退坡还草的措施已实行数年。沿江所有的城市建起了一大批大中型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为了这汪水这汪湖,曾经厂矿林立财富滚滚的库区城市舒缓经济发展的速度,清澈高峡平湖的亮度。关注那汪水,关注那汪湖,成为大家最刻骨铭心的行动。一汪水改变一个民族对自然的敬畏对水的敬畏对未来的敬畏,这应该是无法计算的三峡贡献。

还是诗人最先看破,一个来自海边的女诗人静静地望着神女峰,静静地在自己的诗中写道:“沿着江岸,金光菊和女贞子的洪流,正煽动新的背叛,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

我们就应该有诗人的冷静和朴实,何况现在神女峰照样美目依旧,而且在瞩望远方的等待中还有一汪清清的湖映照自己清清的梦。高峡平湖,江湖之变,神女峰依旧,很多的三峡美景依旧。更为让我们欣喜的是,江水上涨之后,除了在三峡之中形成比西湖大40倍的伟大的江湖外,在流经长江的支流中,因为江水的反哺,让我们在小三峡之外形成了小小三峡,形成了神农溪,形成了汉丰湖、天仙湖等许多美丽的江湖。

注目连绵的群山茫茫的平湖,一条又一条长江的支流,跨越时空,奔流不息,汇入高峡平湖。每一条支流都是每一担水的合计,都是忙着去三峡赶集。那汪水盈盈上涨,让我们的情感变得柔软,因水而心如明镜。少了曾经的火爆,少了曾经的浮躁,少了曾经的疑惑,在湖的潋滟波光里,我们看自己的倒影,看自己的前世今生。

我们看水,我们听水,我们听到是来自乡村的滴答声。那是竹叶下的滴答声,那是柳叶下的滴答声,那是乡村屋檐下的滴答声,那是斗笠蓑衣下的滴答声,那是父老乡亲血管的滴答声,那是三峡的滴答声,汇成这样一汪浩淼大湖。不单是水滴的汇集、浪花的汇集、鸥影的汇集,水之下,是三峡古村古城的魂魄,是三峡人岁月的重量。站在湖边,船舷比车高,古城在水下。在湖边洗手,所用的是片大湖,而且是很大很大的湖。坐在车上拍着船舷,鸟儿在滨江路上的树林和船的桅杆中翻飞,三峡人就有这般的从容和奢侈。

三峡江湖,是水的汇集,是大美的汇集,是人心的汇集,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力量的汇集。倾听水的呢喃,这里是我们停泊的港湾,是我们梦的港湾,也是我们启程的码头,高峡平湖的阔爽,水涨城高的豪迈,我们拥有了征服者胜利的喜悦。

站在茫茫平湖边,我们拥有三峡人开拓、闯关、探索的新的激情。我们为传统的三峡精神感动,那是开拓的三峡人与自然、与命运、与意志的抗争。他们面对夔门,面对急流险滩的生死考验,没有“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封闭与保守,而是举着篙、扛着帆去冲出夔门天地宽,在鸥影、阳光的指引下,让长江变成自家屋前的大路,一直走到今天——这是伟大的开拓,这是伟大的精神。

今天,当我们筑起一道大坝驯服长江,当江水淹没故园,三峡儿女以一个沉甸甸的叫移民的名字告别故土再造家园,创造了新的文明幸福。走进大江两岸高坡上繁荣美丽的新家园,回眸百万三峡移民扶老携幼外迁他乡开创新的生活。水在哪里,路便在哪里。山在哪里,身便在哪里。人在哪里,情便在哪里。我们怎能不为今日三峡人开拓、闯关、探索的激情与智慧叫好。

蓝天白云在天上,碧水清波在江面,江南江北依山而建的城镇村落,环拥这湖水,运动场一般守望着这一汪碧水。这汪碧水也如大客厅,迎候着南来北往的客人。

“白龙滩不算滩,提起桡子使劲扳,千万不要打晃眼,努力闯过这一关。扳倒起,使劲扳,要把龙角来扳弯,一声号子我一身汗,一声号子我一身胆。龙虎滩不算滩,我们力量大如天,要将猛虎牙扳掉,要把龙角来扳弯……”

川江号子依然在江波上响起,那是三峡无数的清漂船在清理着三峡的江面。从他们的号子中听出的是欢乐,听不到惊天动地惊心动魄。风平了,浪静了,人少了,川江号子少了昔日的悲壮和苍凉,少了昔日翻江倒海的生命激荡,听出的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欢乐和幸福,就是一种心底的歌唱。

三峡江湖,山连着山,山连着水,水盛着水。

三峡江湖,山是青山,水是清水,土是黄土,地是沃地。

三峡江湖,那里的热闹叫轻舟已过万重山,那里的哀婉叫清明时节雨纷纷,那里的豁达叫唯见长江天际流,那里的忠勇叫宁割吾头不割城,那里的欢歌叫太阳出来喜洋洋,那里的奉献叫告别故土再造家园,那里的力量叫不尽长江滚滚来……

望着平湖上往来轻松如履平地的大船小船,望着湖周伸手可及的神奇美妙的峡景,望着湖岸座座新城新村,我们的精神世界积蓄已久的莫须有的沉重忽然消逝。于是耳边回响起这样的文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这是一个伟大而负责的政府在严肃的工作报告中的文字,其实就是一首壮美的诗,我们感觉描画的就是今天的三峡,更是我们今天的美丽中国。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