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湖湘二景

发布时间:2022-12-06 17:5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胡文彬


岳阳楼下说周郎


余知岳阳楼,始于少年时代,一篇369字的《岳阳楼记》可倒背如流。然今仲春登临岳阳楼,已是华发之人。立斯楼,俯瞰洞庭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心旷神怡之际嗟叹声声。一叹岳阳楼何其幸运,屡毁屡建,一脉相承,以冷峻之姿伫立1700年,静观潮起潮落,朝代更迭,我自巍然不动;二叹清代大书家张照何其潇洒,此公边饮酒边手书的《岳阳楼记》雕屏,依内容而变换三种字体,笔力雄浑,匠心独运,实为传世珍品;三叹范仲淹何其伟大,以三百多字铸就千古绝唱,其内容博大,哲理精深,气势磅礴,语言铿锵。君不见今之贤德仍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座右铭矣!

吾辈孤陋寡闻,竟不知岳阳楼处乃三国时东吴大将军周瑜军府所在。岳阳楼前身乃操练水军的阅军楼,为鲁肃建造。及至下得楼来,见到小乔墓,方恍然大悟。

紧临岳阳楼的小乔墓园为清朝重建,江南园林风格。环境幽静,花木繁茂,小乔墓冢圆形封土堆,墓周有游道,墓顶植女贞二株,坟前墓碑高约一米,上书“小乔之墓”。墓园内照壁刻有苏东坡手迹“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园内有“思乔居”等古建筑,门楣上对联令人回味:“江山今始固金汤 姐妹何曾锁铜雀 铜雀空锁”“曹公梦断东风后 乔女魂依画阁前 洞庭梦回”。墓府塑有小乔铜像,叩拜者多为女子,意在求小乔赐予美貌、爱情和幸福。然则真正知小乔懂周郎者几何?

遥想当年三国鼎立,群雄争霸,时势造就诸葛亮、周瑜和曹操等英雄。而周瑜堪称少年英雄。《三国演义》中谓其“资质风流,仪容秀丽”,无奈其生于乱世,十四岁即披挂上阵,统领水师,辅佐孙策创建江东基业,以气吞山河的赤壁之战名垂青史。九百年后,苏轼还在江边凭吊“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岳阳与赤壁一衣带水,八百里洞庭见证了周郎雄姿风采。

小乔何许人?周郎爱妻也。戏说小乔曾为前来相亲的周瑜出诗一首:“一个大乔二小乔,三春容貌四季娇,五颜六色调七彩,难画八九十分描。”限时让周瑜倒过顺序答诗一首。周瑜当晚无眠,于鸡鸣三遍时,眼看六名侍卫已熟睡,信步庭院中,举头望皓月当空,猛然想起今正是八月十九,灵机一动,句上心头:“十九望月八成圆,七人已有六人眠,五更四点鸡三唱,二乔出题一夜难”。终与小乔喜结良缘。惜只惜好梦不长,骏马嘶风郎去也。周郎36岁便弃红尘而去,留下小乔青灯孤影,无尽思念如滚滚长江。

周瑜何故英年早逝?罗贯中言其气量狭小被诸葛亮气死,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箭疮迸裂而亡。窃以为演义毕竟是演义。据陈寿的《三国志》记载,周瑜因与曹仁交战负过重伤,伤及肝脏,未尝痊愈。赤壁之战后不久,病死巴陵(岳阳)。

呜呼!生死有命,自古如此。念周郎小乔已不可复见,戚然间再回首岳阳楼,郭沫若题写的楼名金光闪烁,楼前中外游人花枝招展,笑语喧哗。想这岳阳楼声名显赫,不止因了文人墨客的吟诵传扬,亦是周郎的英武赋予其铮铮风骨,小乔的柔美又平添其别样的风情也。


千年学府翰墨香


阳春三月,一个虔诚的朝圣者,独自出川,来到景仰已久的岳麓书院。花前树下,书楼讲堂,回廊石阶,高墙深宅……静静地,深深地感受着它的气息——那是透彻肺腑的墨香和书香,从地底下,从古树上,从瓦片里,从每一件文物中浓浓地、顽强地散发出来。每一个真心寻求文化的读书人,都会在这里融化。

我站在古树环绕的大门前,仰头望宋真宗御赐的“岳麓书院”门额,两旁门联为“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书院创建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历经千载,翰墨流香,弦歌不绝,办学不已,故有“千年学府”的美称。我国历代创建的大小书院,有7000余所。但因时过境迁,世事沧桑,保留至今的书院极少,像岳麓书院这样保留和修复得如此完好的书院,更是屈指可数。而且岳麓书院系高层次的书院,其讲学者中多为全国名流大师,入院生徒必须对经史有一定了解,赋诗作文已有一定基础,甚至还要通过一定的考试或推荐,才能选拔入学。悠久的历史令人油然而生崇敬之情。

恭恭敬敬地迈过门槛,从“千年学府”的大匾下望过去,这岳麓书院的建筑,是专为文化人修造的文人建筑,简古而淡雅,素朴而大气,展示着古代读书人所需要的教学、藏书、祭祀三种功能。沿着它所构建的时空,我们可以进入宋元明清,停步在某一个朝代的某一个早晨或黄昏,寻找远去的深奥的文化。

让我们把思绪飞扬到公元1167年,三十多岁的朱熹和张栻何等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由于二人分属闽学和湖湘学,学术观点上存在较大差异,两个月的学术会讲中二人同时登台,讲坛上论辩双方唇枪舌剑、硝烟弥漫。书院内挤满了天下的看客,书院四周搭满了帐篷。一江之隔的长沙城万人空巷,竞相观战,如同过节一般。值得称道的是,两位大师文化人格高尚,并未因观点不合而贬损对方,而是通过争辩激发了灵感,理清了思路,加深了友谊,接近了真理。

在充满神性的讲堂里行走,我的脚步是轻轻地,生怕惊扰了大师们的宁静。能在这里妙语天下,演绎文化,不仅是大师级的人物,还必须有一种精神和原则,不可能是信马由缰、信口开河。抬头望,讲堂入口处挂着一块“实事求是”的木匾,这出自《汉书》的名句据说是民国时期一个叫宾步程的学者挂上去的。心想老祖先确实英明,他们的治学箴言被日后的政治家成功借鉴,不是拘泥于学术,而是把它应用到了更广阔的领域。

三湘弟子遍天下,百代弦歌贯古今。岳麓书院在历史上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经世济民之才,成为湘楚人才脱颖而出的摇篮,中国南部最著名的儒家教育圣地和文化学术中心,被尊为“天下第一书院”“四大书院之首”。无以数计的文化人来这里,创造和传播文化。打开岳麓书院的花名册,朱熹、张栻、王阳明、王夫之、陶澍、魏源、曾国藩、蔡锷、陈天华、邓中夏……随意将这些名字串起来难道不就是一部千年文化史?其卓绝的历史背后,隐藏着读书人千年相继的文化梦想。他们的生命因岳麓书院而变得熠熠生辉,人格因之而博大深邃。

走出岳麓书院,芜杂的心灵有受了一次洗礼的感觉。再回首仰望那片古木参天的天空,对于文化人来说,那简直就是一个巨大的磁场,一个令人神往的洞天福地。每一个被吸引的人都会在这里深深领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都会发现自己常常自以为是的浅薄和无知。

嗟乎!湖湘大地,英才济济!一座岳阳楼,一座岳麓书院,文武之道齐备,一张一弛出彩,令后世人景仰钦佩之至也。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