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盘活绿色资源“一盘棋” 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12-06 11: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魏华



秋冬时节,走进宣汉县城谢生坝,只见州河沿岸聚集了一群特殊的“客人”——白鹭。它们时而展翅翱翔,时而娉婷漫步,与蓝天、碧水、绿树、楼宇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城市画卷!

蓝天碧水,白鹭翻飞,是生态环境向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标志。

近年来,宣汉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把优化生态空间体系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守护山川水体生态、推进生态产业繁荣、科学保护生态系统,向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目标阔步前行,不断夯实“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发展根基。

打好环境“保卫战” 守住生态“质量关”

走进宣汉县州河流域百节溪河流生态治理建设现场,只见修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目前,百节溪生态治理建设项目工程已完成85%,正在逐步完成百节溪河流的绿化美化及景观节点建设。

据宣汉县水务局局长刘志介绍,今年3月,该县坚持“防洪保安、生态治理、品质提升”原则,开工建设州河右岸宣汉县塔子梁至深溪子段防洪工程,起点是塔子梁,终点是深溪子,总投资4200万元,主要内容为基础开挖、挡墙、护坡,新建直斜复合式堤防3.658公里,防洪标准是20年一遇。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大大提高该河段防灾减灾能力,保障石岭社区50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还能有效改善百节溪水生态环境、提档升级公园风貌,极大地提高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水污则藏污纳垢,水清则流金淌银。该县将会守好生态宜居的底线,走出一条人水和谐之路,保护一方蓝天,一潭碧水,让宣汉县变成美家园、活资源、富百姓的生态宜居县。”达州市宣汉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舒丹军说。

近年来,宣汉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了可喜成绩。指标显示:2022年1-11月,全县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29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5%,目前未出现重污染天气;森林覆盖率达到62.14%;全县6个河长制监控断面达到Ⅲ类以上水质,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以城市建成区为重点区域,实行‘控煤、减排、压尘、治车’等综合措施,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持续提升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时,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及配套管网建设,全面完成水气土协同预警平台建设,夯实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达州市宣汉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小伟说。

盘活资源“一盘棋” 点燃产业“新引擎”

循着机械的轰鸣声,走进宣汉县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首开区建设现场,只见挖掘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戴着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绑扎钢筋、搅拌混凝土……一派大干快上、争分夺秒的建设景象。

为什么要开发宣汉县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宣汉县文体旅游局规划产业股股长王海东一语破解了“谜底”: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五大生态资源优势,森林覆盖密度达99.7%,海拔高度在1040至1650米之间,纬度刚好在北纬31°附近,全年平均温度16.8℃,氧气浓度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高达7900多个,素有“天然氧吧”“自然空调”美誉。

据月亮坪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正鸿说,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面积23.37平方公里,突出情调、养生、活力、乐趣四大特色,打造康养旅游大品牌,彰显四季有花、四季有色、四季有学、四季有乐特色,规划打造大巴山动植物王国、自然教育科普中心、森林星空屋等特色产品,让游客在趣游中探知,构建研学游一体的综合森林乐园。

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宣汉匠心独运。该县盘活绿色资源“一盘棋”,大力开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民低碳化、治污精准化、城乡宜居化“五化行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文明发展共生双赢,点燃生态产业“新引擎”。

该县按照“高山药材、中山水果、低山种植、全域农旅”产业布局,围绕“牛、药、果、茶、菌”特色产业,建基地、育品牌、壮主体、强龙头,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蜀宣花牛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1年,宣汉肉牛存栏量16.88万头,其中蜀宣花牛10.2万头。全县草本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万亩、水果面积19.68万亩,茶园总面积达18.5万亩,新发展香菇、木耳、羊肚菌等食用菌5000万袋,荣获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

捧起绿色“金饭碗” 唱响生态“富民曲”

火红的钢坯在两条生产线上以70m/s的速度快速前进,通过轧钢形成螺纹钢……走进以天然气为辅助燃料的四川德润航达钢铁公司,只见两条生产线正全力生产。

类似航达钢铁这样的“绿色工业”在宣汉不断集聚。

近年来,宣汉县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加大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力度,大力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切实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重点发展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建材等环保产业,以生态聚“财气”,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据宣汉县文体旅局局长吴熠介绍,依托宣汉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沿着文旅融合发展路子,把生态建设与文化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严守生态红线,保护性地进行可持续开发,确保景区原始风貌不受任何破坏,做实“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大品牌体系。目前,宣汉县有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6个。

“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的打造,让我吃上了旅游饭!”该县渡口土家族乡桃溪村村民于涛感触颇深。2018年5月,他趁着文旅扶贫的春风,回到家乡开起土家特色餐馆,如今在旅游旺季,每月有数万元营业收入,还能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

“这些年,我们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生态优先发展原则,不仅保护了绿水青山,促进百姓致富增收,而且助推了宣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宣汉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小伟说,今年前三季度,宣汉县GDP355.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5亿元,大部分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GDP总量及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项居全市第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艳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图/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