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市河口镇两张“存折”走上创富路

发布时间:2022-12-06 11: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魏华


收获魔芋


生长中的黄精


魔芋基地

在万源市河口镇永安村集体的土地“银行”里,有两张特殊的“存折”——珠芽魔芋与黄精。它们生长在大巴山薄云浓雾的林荫下,滋养于独特的富硒土壤里,在时间的孕育中悄然变化。近年来,这两张“存折”分别以65.37%、91.72%的年利率高速增长,让永安村集体经济走上一条快速创富之路。

真情帮扶消顾虑

2021年,永安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村,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达州市分公司派出3位青年,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永安村。在永安村党支部书记苟良军的帮助下,3名队员走遍了永安村,亲身感受并实践了当地从落后到发展的巨大变化。

在河口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河口镇镇干部、永安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广邀村民代表,召开村集体经济发展研究会,锚定发展集体经济目标,实行“党支部带头促发展、党员带头做产业”,靶向发力。

发展集体经济的消息,引得村民议论纷纷。在村民大会上,党支部书记苟良军、驻村“第一书记”刘永卫向村民讲解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意义,同时耐心倾听了村民内心的忧虑。“发展集体经济能不能赚钱?”“我们村能发展什么集体经济?”“你们都是第一年担任村干部,能做好工作吗?”……永安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认识到,只有拿出切实行动,才能打消大家的担忧。

开展以购代销活动,帮助村民销售优质农副产品800余斤;实施道路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助力“小微庭院”经济发展,购买6000余只鸡苗,给永安村300余户居民每户发放20只鸡苗……通过一点一滴的行动,全村上下被拧成了一股绳,发展集体经济的号角正式吹响。

因地制宜选产业

2022年3月,在达州市国税局、中国铁塔达州公司的帮助下,永安村党支部邀请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德等专家来到永安村调研。取样分析土质、测量空气湿度、测量光照强度……一项项专业检测,把永安村的土质情况通过一个个详实的数据呈现了出来。王志德一行结合实地走访、数据分析,最终把永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定格为种植珠芽魔芋与黄精。

王志德说:“永安村地处大巴山深处,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适合发展半年期的珠芽魔芋种植,以及三年期的中药材黄精种植。两种作物种植时间长短兼顾,短期作物珠芽魔芋可以盘活集体经济资金,长期作物黄精可以拉动永安村集体经济高速增长,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组合发力,能让永安村集体经济走上一条创富之路!”

随后,达州市国税局、中国铁塔达州公司先后给予帮扶资金67万元,用于永安村发展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河口镇党委、政府也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帮忙聘请“田专家”管理,协助流转土地。多方联动协助,疏通了制约永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卡点。

今年4月,永安村的土地上一片繁忙,每家每户听闻集体产业开始建设,都来到土地上搭把手。56亩撂荒土地,短短十余天就蜕变为耕地。10亩珠芽魔芋、46亩黄精住进了永安村群众精心准备的“暖房”,享受着村民细致的呵护,承载着村民致富的希望。

两张“存折”引增收

谈到永安村的两张“存折”,驻村“第一书记”刘永卫表示,珠芽魔芋就像活期存折一样,时间特别灵活,最快半年就可以收获;而黄精就像定期存折,投入较大,种植时间较长,但创造的收益也较高。现在永安村的珠芽魔芋亩产预计可达6000斤以上,如果今年收获,最少可以让永安村集体经济增收16.5万元。而黄精是多年生草本药材,至少要种植三年,按照平均亩产4500斤来算,预计三年后将收获20.7万斤黄精,可以为永安村集体经济增收165.6万元。这两个产业,预计能让永安村每位村民增收372元。

据悉,永安村集体经济实行“1+3+6”的分配模式。集体经济收益的10%用于设立“永安村村风文明”专项基金,每年开展卫生先进、尊老爱幼等方面的评选,给予适当的现金奖励,同时对孤寡老人、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树立文明村风;30%用于日常管理、扩大经营,让集体经济壮大的脚步永不停滞;60%用于集体分红,让老百姓每年都看得到收益。

“我把自家1亩多撂荒地流转给村上,一年可以收入400多元,农闲的时候还可以去地里务工。听刘永卫书记说,以后魔芋、黄精卖出去了,每家每户都可以分钱!”永安村5组村民李华辉说。

大巴山林荫下的泥土中深埋着永安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的底蕴,在时间的酝酿下必定愈发深厚。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通讯员 蒋青洪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