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六年后,大竹迈入“高铁时代”

发布时间:2022-12-06 11: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开工动员会现场


西渝高铁达州段开工动员会


蓄势待发

12月2日上午,在大竹县清水镇高巩村大桥建设工地,西安至重庆高铁(以下简称西渝高铁)达州段开工动员会在这里举行。

当天寒风凛冽,现场气氛却十分热烈,作为这条铁路上的重要城市——大竹,从来没有像这样心潮澎湃,从来没有像这样干劲十足,对于这一天的到来,百万竹乡儿女已盼望多年。

对大竹而言,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突破。突破,不仅是大竹县跨越了高铁从无到有的瓶颈,更是大竹在川东北渝东北区域版图中的战略优势更加凸显。

急迫:区位优势难以充分发挥

达州是全国闻名的铁路枢纽,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东大门”,境内现有襄渝、达成、达万和巴达四条铁路。同时,达州站是西南地区第四大、四川省第二大火车站,客运、货运量稳居全省前列。

但作为达州面向重庆的“南大门”,大竹却没能乘上铁路发展的东风。

县域无铁路一直是扎在大竹人心中的“刺”。

电子信息和大数据起步快跑、加速领跑,产值突破150亿元;智能装备制造和苎麻新材料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大竹经开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持续壮大,产业承载基础更加牢固;规上工业企业占全市总量的20%……多年来,大竹致力于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全县广大干群大力弘扬“大道至简、虚怀若竹”的大竹精神,模范践行“三讲三有”时代作风,激情奋进、担当实干,在“大战中”尽显责任担当,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更是加剧了大竹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对于进入高铁时代的渴望。

机遇:乘上国家规划“东风”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在全团建议中提出:将重庆至西安高铁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同年7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铁集团(原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构筑“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其中西安到重庆是京昆、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2月3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2018年8月,达州市政府表示,西渝高铁过境达州争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20年9月5日,《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四川、陕西段)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招标公告》正式发布,标志着西渝高铁(四川、陕西段)项目已进入可研批复相关前置要件编制和初步设计阶段。

2021年5月,川渝提出将合作共建6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5673.8亿元,包括西渝高铁等。

2022年1月7日,西渝高铁过境大竹(并设站)可研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标志着大竹县县域无铁路的情况将得到根本性改变。

即将迈进高铁时代让百万竹乡儿女为之振奋,兴奋的背后,是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县领导亲自带队对上协调、对下部署,是专班工作人员对这项工作的全力以赴。

幸运:高质量发展迎来新转折

把握发展的契机,主动融入国家、时代的发展大潮,才能产生同频共振的效果。个人如此,城市亦然。

据了解,2022年11月29日和30日,陕川渝三地相继宣布,全长478公里的安康至重庆段和全长90公里的西渝高铁与郑渝高铁连接线正式开工,建设工期6年。其中大竹境内全长41公里,途经石河、清河、杨家、白塔、竹阳、清水6个乡镇(街道),并在白塔街道游家社区三组设大竹站,大竹境内总投资约98亿元。

“大竹站位于大竹白塔街道游家社区G65包茂高速西侧,距离县城主城区2.3公里,站房设计将参考大竹独特地势地貌和文化内涵,以‘三山两槽,竹海韵味’为核心,充分体现‘大道至简,虚怀若竹’的大竹精神。”据大竹县西渝高铁(大竹段)筹建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竹站房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投资总额1.63亿元,将配套多元化服务设施,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枢纽复合综合体,大竹站的建成将对大竹深度融入达州“南拓”,加快推进城市“北进”,对城市发展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

伴随着西渝高铁的动工,大竹的高铁梦想正照进现实。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特约记者 程一凡 图/大竹县委宣传部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