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渠江飞来一只黑天鹅

发布时间:2022-12-02 13: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韩春艳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杨小琴)11月26日,不少居民发现一只“大鸭子”停留在渠江二桥附近江面上,“大鸭子”呈黑灰色,飞羽为白色,时而安逸地徜徉在水面,时而悠闲地梳理羽毛,成为渠江初冬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引来不少居民驻足观赏并拍照。

1.png

热心居民发现这只“大鸭子”与普通的鸭子不一样,立即上报到渠县林业保护发展中心。经林保中心专业人员辨认,这只“大鸭子”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天鹅,具有自我生存能力,不存在受伤和生病等情况,具备野外生存条件。黑天鹅身上没有明显标识,无法判定是人工养殖还是野生黑天鹅。

据了解,黑天鹅是鸭科天鹅属的一种大型游禽,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一员,为世界著名观赏珍禽,多栖息于海岸、海湾、湖泊等水域,成对或结群活动,具有较强游牧性,迁移模式不规律,主要取决于气候条件。它们在黄昏时分进食,夜间飞行,但大部分活动都在白天进行。

“发现黑天鹅后,林保中心加强了沿江巡逻,随时注意这只黑天鹅的生活状态,确保它的生命安全。”渠县林保中心工作人员叮嘱居民,黑天鹅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允许私自捕猎,更不允许食用,如发现受伤、病弱、受困、迷途的野生动物,请及时和林保中心或警方联系,使野生动物得到妥善救助。


来源:掌上达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