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邵革军主持召开全市耕地保护工作暨2022年田长制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全面压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 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发布时间:2022-12-01 15: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刘民婕

邵革军主持召开全市耕地保护工作

暨2022年田长制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

全面压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

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严卫东讲话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杨)12月1日,市委书记、市级田长邵革军主持召开全市耕地保护工作暨2022年田长制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田长制为有效抓手,全面压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切实做到站位高、认识透,行动快、措施严,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不断擦亮达州农业大市“金字招牌”。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级田长严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四川省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暨2022年省田长制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全市耕地保护和田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汇报,以及市级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保护好耕地就是保障好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要狠抓关键环节,不断提升耕地保护质效,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化规划引领,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推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地上图,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类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从源头上减少耕地占用。要强化用途管制,严格执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农田农用”、“良田粮用”。要建立严格的耕地进出平衡制度,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行为,有序推进流出耕地恢复。要强化监测监管,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

会议指出,要不断提升耕地质量,持续抓好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新建和改造提升并重,着力打造一批“集中连片、能排能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逐步实现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目标。要加大中低产农田改造力度,持续提高耕地地力等级。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切实增加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不断提升应对极端天气能力,真正实现“旱涝保收、稳产高产”。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工业用地“标准地”等改革,开展园区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强化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管控,不断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要持续化解存量低效用地、减少新增用地,深入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科学有序推进复耕复种,扎实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会议强调,要扛起责任担当,坚决确保田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级田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调度、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田长制办公室要认真履行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等职能。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合力推动田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强化督导考核和宣传引导,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耕地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

市级副田长,田长制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