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达川区:创新“微信接龙”,核酸检测更高效更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29 19: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E2栋的全体业主,我是志愿者,大白现在到了,先从33楼往下做,接龙,33楼做时,在群里接龙通知32楼准备……”

11月26日上午10时52分,达川区翠屏街道草街子社区五网格长王宏又和往常一样在封控楼栋微信群里发出消息。

“收到,已做好准备!”封控楼栋顶楼第一户居民率先在微信群里第一个接龙,按着先后顺序,从顶楼到一楼,4个医护人员,挨家挨户、有条不紊,两个小时,接龙的业主全部完成核酸检测,一个不落。相比之前至少节约了将近2个小时,快的背后,是王宏创新的一套高效“微信接龙”工作法。

“得知封控楼栋医务人员到达时,可以在群里让业主们开始接龙,报告户号人数,准备核酸检测,这样能做到精准详细且一个不落,还能避免出现志愿者被感染的情况发生。”王宏的“微信接龙”工作法,充分发挥封控楼栋居民的主观能动性,首先由网格长王宏在业主群发布医护人员到达的消息,志愿者马上通知顶楼居民做好采集核酸的准备,顶楼居民相互提醒,一层楼做完核酸,上一层楼居民提醒下一层楼居民做好准备,层层接龙提醒,既避免居民提前等待、人员交叉感染,又解决了医生等待时间、重复跑动,极大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

“草街子社区是达川区纪委监委的联系社区,在近期检查督导过程中,我们疫情防控督导组在督查社区网格建设、网格员管理、网格长履职,全面了解了社区网格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时,督促网格长在实际工作中,要因地制宜积极创新网格管理新模式。”达川区纪委常委刘晓丹表示,今年来,该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民情户户通”“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区纪委监委干部职工纷纷上门为联系社区企业商户群众排忧解难,持续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努力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用更加高效的方式“助攻”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为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保驾护航。

王宏,达川区委编办工作,翠屏街道草街子社区五网格长。疫情暴发后,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逆行而上,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从清晨到日暮,他一刻都不停歇。在核酸采集点,工作十分紧张,王宏一忙就是一整天。在维护秩序、物资运送、政策答疑、安保守护等工作点位上都能看见他的身影,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时刻在“疫”线冲锋,与“病毒”赛跑。

“封控的E2栋,共198户、462余人,由志愿者带领医护人员上门入户,从顶楼开始逐楼层向下,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做核酸,有的在家没有听见,半天不出来,就只能等,如果离开等会还要返回来,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然而,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志愿者敲门入户与业主面对面,感染风险会进一步增大。”核酸检测时间长、居民等待时间久、医务人员重复跑、交叉感染风险大怎么办?王宏介绍,前段时间,区纪委监委督导组给他们网格长提出了新的课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解决这个矛盾。

怎么想到这个办法的?来源于区纪委监委的督导提醒,来源于学校家长群接龙。王宏介绍,最近学校家长群每天都在接龙上传离线码高效便捷,封控楼栋核酸检测是否也可以这样?王宏和楼栋的志愿者们一起商量,觉得这个方法可行。说干就干,他立即编辑信息,先在封控楼栋群里进行了温馨提示,很快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回应,接着按照这个方法逐步有序实施。

“创新微信群接龙工作法很好,在家安心等做核酸,不仅减轻了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的压力,更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人员间的直接接触。”封控区居民刘先生情不自禁竖起了大拇指!

“两个一:一戴口罩、一米距离,两个不:不扎堆、不交谈,特别是在医务人员采样时,不要早早摘下口罩,等医务人员拿棉签时才取下口罩,采完样立即戴上口罩,迅速离开,避免感染。”居民们看到他从早到晚都在微信群里留言,有时碰到他会打趣地问他:“王宏,你每天睡不睡觉?”他笑着说:“等战胜疫情我再好好睡。”

同时,王宏还全方位积极主动配合街道工作人员、网格员、下沉志愿者开展“一次敲门行动”入户走访,在家的发放宣传资料,不在家的在门上张贴“家中无人”提示,让核酸采集、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更加精准。

像王宏这样的网格长,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活跃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每一个网格长都是基层治理的细胞,每一个网格长都在基层治理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他们共同筑起了群防群控最美防线……

“社区是贴近群众的地方,而社区网格长更是最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人,他们是否能做到创新为民,全心全意解决群众困难,至关重要。群众的认可,是我们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深入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所做的努力。”达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快制快,将平时的网格化监督管理切换到疫情防控战时模式,实施网格化管理一体推进疫情防控监督,从快从严从实监督好全员核酸、重点区域、社会面防控等工作的落实。

通讯员:唐续宗

来源:掌上达州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