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开江生命之源

发布时间:2022-11-29 08: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 林佐成


开江是一方台地,几乎留存不了雨水。大雨一下,发源于境内的拔妙河、白岩河、新宁河等,便如脱缰的野马,一路浩浩汤汤。或经境内的拔妙镇青烟洞注入开州,或经靖安乡联珠崃流入达川,或经回龙镇七里峡注入宣汉。高高凸起的台地,连同那些蚯蚓似的小河,注定留存不了那些汹涌澎湃的波涛,那些波涛也不屑于在此停留。因而,大雨一停,开江又成了一个干爽爽、亮晃晃的世界,你几乎看不到波滚浪翻的胜景,听不到惊涛骇浪的轰鸣。

远古的新宁(今开江),植被丰茂,森林覆盖率极高,即使到新中国成立前夕,森林覆盖率也达百分之三十五。这些茂密的植被,涵养了丰富的水源,足以入濡养栖息在这片土地上为数不多的百姓(清雍正七年,新宁人口28100人,清同治八年,新宁人口168385人)。新宁百姓为留住雨水,还开动脑筋,大量蓄备冬水田。据《新宁县志》载:“按邑皆平畴,甫成即蓄水,俗谓关冬水,足则春耕早,田不种冬粮,故无需筑堰,即偶值夏旱近河。”一到冬季,前厢的宝塔坝、天星坝、杨家坝等,后厢的高桥坝、牛家坝、荷叶坝等,就像一面面硕大无朋的镜子。那晶莹剔透的冬水,那成片成片明晃晃的世界,曾承载着多少农人的美梦,孕育了多少新宁儿女。至于饮用水,农人们多就地取材,打井取水。于是,一个个或方或圆,或深或浅,或青石砌就或鹅卵石垒成的水井,在房前屋后,随处可见。据史书载,仅普安场及周边,历史上各种水井就曾多达48口,淙城(今新宁镇)更是超过300口。时至今日,位于县进修校门前的龙门老井,虽早已废弃不用,然而井口那溜光圆滑的青石,让人依稀回想起当年的喧嚣。

到底缺少大江大河,缺少存储雨水的水库湖泊,开江依旧旱魔肆虐,冬干春旱,几乎年年相伴。据《开江县志》载:民国25年(1936年)的持续夏旱,造成十室九空,饥民多以树皮草根为食,路途时时可见饿死之人。民国26年(1937年),春旱持续,竟造成后厢许多地方的柏树,成片成片死亡,饿死、病死、逃亡的灾民,超过万人。开江解放后,尽管大兴水利,各种小型水库相继兴建,终因蓄水跟不上人口增长,旱魔依旧猖獗,以致出现了“50年代十年四遇,60年代十年五遇,70年代十年八遇”的尴尬局面。1988年,一场百年不遇持续近七个月的干旱,席卷开江。可怜一方沃土,到处是干裂与枯萎,到处焦黄与委顿,到处涌动着一张张焦渴的脸。因为缺水,开江县城的水已卖到一块钱一担;城普一带的居民竞相排着长队涌向各个井口;政府不得不用消防车拉着水定量供应;甚至,省委书记杨汝岱都亲自赶到开江指挥抗旱……

此时此刻的开江,还囤积着一些积水,可远在十八公里外的宝石水库,远水哪里解得了近渴!

解放伊始,开江即把兴修水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期从根本上改变缺水的现实。县上节衣缩食,先后建起了石堰口水库、明月水库等小型水库,但旱魔一来,这些水库便立刻被它降伏,开江人民做梦都想建一个能让全县百姓彻底摆脱旱魔困扰的大型水库,他们把目光投向了位于梅家、宝石、讲治等交界的白岩河。1958年,在大家的殷殷期盼中,宝石水库终于在白岩河上破土动工。然而,贫乏的物力与财力,让这个梦想中的水库,三次上马,又两次下马,在修修停停,停停修修中,经过近30年后的1988年,它的蓄水量,也不足以支撑起全县人民的灌溉、饮用;它的支渠,也仅延伸到后厢的甘棠、长岭、任市等乡镇。然而,正是这次水荒,促使开江人民在痛定思痛后,决定加快扩建宝石水库,增加库容量;正是这次水荒,促使开江人民不惜血本,要马不停蹄地将支渠修往县城,修往普安,修往永兴……

1991年9月,在省、地大力支持下,开江举全县之力,拉开了宝石水库扩建工程的帷幕。为实现一库灌全县的美梦,时任县上主要领导,甘冒摘乌纱的风险,主动向地区主要领导写下保证书,修改原来中型水库的设计方案,扩大库容量;掌握着数千万修建资金的指挥长,不仅舍不得买“大哥大”,连早餐费也能省则省;库区百姓更是承受着最低廉的赔偿,背井离乡,无怨无悔。

历时七年,投资近亿元的宝石水库扩建工程顺利完工,库区容量迅速提升到一亿立方,支渠也延伸到前厢各个角落。

当清泠的库水,第一次沿着水渠,从几十里外的宝石湖,一路穿隧道,淌沟渠,一路叮叮咚咚地奔向明月水库,那场面是何等壮观与辉煌,那情景是何等诱人与魅惑。当绵绵不绝的库水,沿着阔大的沟渠,一路哗啦,一路欢笑,在翻山越岭、穿乡过镇中,那豪迈的气势是何等吸引人的眼球,那惊心动魄的轰鸣是何等撩拨着心弦。

漫步开江大地,你会不时被那种称为“渡漕”的水渠震撼。这些阔大的水渠,或穿山越岭而来,或高悬于半空。它们如长龙,像彩虹,又似呼啸而来的火车。这些由巨大石墩、水泥柱子支撑起来的长长渡漕,让你不由自主地想起红旗渠。或许,它的规模远不及红旗渠宏大,它的名声远不及红旗渠显赫,然而,它却将清清亮亮的库水,输送到开江的旮旮旯旯,浇灌着开江的山山水水;它却将实实在在的恩惠,播撒于开江百姓,滋润着开江的父老乡亲。它是宝石水库的触须,它是宝石水库的使节。因为它,城普两镇10多万人的饮用水,消除了后顾之忧;因为它,开江数十万亩良田,彻底摆脱旱魔威胁,开江真正成为米粮之仓;因为它,一库灌全县的美梦最终变成现实,宝石水库真正成为了开江生命之源。

而今,享有川东第一大人工水库美名的宝石水库,已华丽转身为宝石湖。名称的改变,除了充满诗情画意,更昭示着宝石湖不仅是开江的生命之源,更是风光旖旎的人间仙境(2015年,宝石湖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它会无端地让人想起湖里那清澈澄碧的绿水,湖岸苍翠茂盛的植被,湖上翱翔翻飞的野鸟,天空舒展飘浮的白云……

一个都江堰,让成都平原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天府之国;一个宝石湖,必将让川东小平原变成切切实实的魅力田城。宝石湖就是开江的都江堰,它将长久濡养开江的黎民百姓。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