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人民日报∣仲音:合力攻坚,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发布时间:2022-11-28 15: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医务人员坚守岗位,为守护居民健康日夜奋战;基层干部冲锋在前,当好“服务员”“疏导员”“协调员”;社区工作者不辞劳苦,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在各地抗疫一线,无数奋斗者扛起责任、挥洒汗水,汇聚起同心战疫、合力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近期,我国新增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持续时间较长的严峻复杂态势,部分地区的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防控难度不断加大。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必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做到不动摇、不走样,尽快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当前我国疫情的一个特点,就是人口密集城市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人口规模大、人员流动性强、学校等重点场所集中、人员聚集性活动多,加剧了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和防控难度。特别是像企业、学校和餐饮、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的多点位加速传播,容易造成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等防控力量的不足和资源紧张,进一步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快速处置的难度。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要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攻坚,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等待观望心态,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力量。为更快阻断疫情传播,我们要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坚决做到以快制快开展疫情处置,准确划分风险区域,有序组织核酸检测,有效管控风险人群,严格规范隔离工作。没有发生疫情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一旦发生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动员所有的防控力量迅速投入抗疫。要对核酸检测力量、流调力量、隔离资源以及流动人员的管理进行有效的统筹调配,合理利用防控资源,形成防控合力。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重要一环,都要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同舟共济,同心抗疫,必能构筑起全社会共同防控的坚实屏障。

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既要有信心,又要有耐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我们一定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