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市食安委全会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4 20: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市食安委全会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邵革军就食品安全工作作出批示 严卫东出席并讲话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11月24日,市食安委全会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解读“两个责任”机制主要内容,传达国、省落实“两个责任”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市委书记邵革军就食品安全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食安委主任严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邵革军在批示中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和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精神,按照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部署要求,抓紧建立完善我市科学高效的包保责任体系,逐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民参与、共管共治,以最严的监管、最实的举措实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精准防控,守护好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努力为全省筑牢食品安全坚固防线多作贡献。

严卫东指出,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筑牢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关键要做到“七个必须”:必须坚决抗牢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必须全链条管控,加强农产品源头、食品生产加工过程、食品质量的全链条管控,坚决不能让任何食品带毒流入市场、摆上餐桌。必须管住重点领域,对中小学校食堂、学校周边、农村坝坝宴、餐饮外卖、预制菜等涉及面广、交易频繁、舆论“燃点低、爆点多”的行业和领域,严格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必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每个环节的责任都落实到车间、落实到流水线、落实到具体负责人,确保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必须严格监管执法,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包保责任体系,推动监管执法沉下去,同时运用大数据治理手段,发挥好“城市大脑”的作用,把数据共享出来,用在监管一线。必须加强宣传教育,推动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全面普及,加大典型问题曝光力度,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主动维护自身权益。必须严肃追责问责,谁敢踩食品安全这条红线,就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罚。

会议通报了今年1-11月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和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情况。

丁应虎主持会议。王蔚荩、李大兵、唐志坤、张杰、张乐,市食安委成员单位、重点食品安全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