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1-10月,我市外贸进出口突破60亿大关

发布时间:2022-11-23 17: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天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 通讯员 余博文 刘国亮)据海关统计,1-10月,我市外贸克服超预期因素影响,实现进出口总值62.2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下同)增长52.4%,高出四川外贸平均增幅42.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6.9亿元,增长52.7%;进口5.3亿元,增长48.9%。

GetAttachment (9).jpg

达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十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继去年突破50亿关口后再破60亿大关,显示出我市外贸发展潜力大、韧性强,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不断增加的出口新业态新模式助推我市外贸多元化发展。1-10月,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55.6亿元,增长59.1%,占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下同)的89.4%;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4.7亿元,占比7.5%;值得一提的是,10月,我市以市场采购方式出口1.7亿元,占比2.7%,这也是我市首次以“市场采购方式”出口。

不断扩大的贸易朋友圈成为稳住我市外贸基本盘的重要支撑。我市与163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往来,较上半年增加了14个。一方面,我市电子产品、新材料等“达州制造”产品在对外贸易中表现出较强竞争力,推动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不断拓宽走实,1-10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1.4亿元,增长115.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另一方面,随着RCEP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我市与RCEP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今年1-10月进出口值达16.8亿元,增长57.3%,关税减让和优惠原产地规则进一步发挥实效。

不断丰富的“达州造”产品出口成为增强我市外贸发展的新兴力量。达州海关深入推进“7×24小时”预约通关机制,为相关企业提供鲜活农产品“优先接单、优先查验”等服务,在落实便利化通关举措的同时强化检疫查验,把好进出口农产品安全的第一关。1-10月,出口特色农产品出口2325万元,是去年同期的103.7倍,大竹香椿、鲜竹笋实现首次“走出国门”;同期,我市进口农产品1199万元,增长7.4%,其中新增肉类进口132万元。

“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达州海关密切关注外贸发展形势,围绕我市稳住经济增长35条措施,今年以来先后制定实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0条具体措施,建立‘10+N’工作机制,主动对接外贸发展需求,积极响应企业诉求,联合商务、口岸部门‘并联’作业,解决企业在进出口环节的实际困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达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达州海关将进一步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加大外贸新业态支持力度,助力培育壮大外贸主体,优化监管作业流程,为达州构建西部内陆开放高地贡献海关力量。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