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共建绿色城市 共享健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2-11-22 19: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文/罗未 图/孙伟)“雾霾天气少了,黑臭水体消失了,绿水青山又回来了!”近年,达州的生态环境变化明显,曾经的“穷山恶水”都变成了“碧水蓝天”,而这一切得益于达城开展的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天更蓝了,这是达城人有目共睹的变化。近年来,达州通过推动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关停“散乱污”企业、分步搬迁主城区及周边重点排污企业等方式,大力推动降碳减排,空气环境质量加速改善,“蓝天白云”的优良天气显著增加。同时,从年初的“烟花爆竹管控”到年末的“冬季治霾”,达州平均每年开展各类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100余次。夏季,达州通过错峰生产、洒水降温、车辆疏导等措施大力推进臭氧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水更清了,达州以最快速度治出“碧波荡漾”的水质环境。近年来,达州奋力推动渠江、巴河、州河等河流水质综合治理,实现地表水100%达标,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9.5%。

土地更安全了,群众吃住更放心。近年来,达州不断强化环境风险防控,捍卫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充分保障群众“衣食住行”的环境安全。一方面是管住事关“吃住”的土地。达州加大土壤污染防治,通过生化治理和种植结构调整,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两万余亩。另一方面是防住群众身边的有毒有害物质。达州全面整治历史遗留尾矿库,加强新污染物治理,严格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土地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近年来,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在山清水秀的文明城市中,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习惯也在同步养成。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