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灵魂”和“总纲”

发布时间:2022-11-21 16: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主题作为大会的“灵魂”,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内涵丰富、意蕴深邃,字字如金、至真至重。短短八十九个字,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灵魂”和“总纲”,坚定用党的二十大主题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把这一主题贯穿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方向指引,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仅是我们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同时也是人民的选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掌握好“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丰富内涵,把握好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达州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不竭动力,必须从老区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

我们党的精神谱系独一无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在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作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科学概括,赋予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总的统领,提升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厚重感、时代感、立体感,使之成为一座巍峨耸立的精神大厦,为我们勇往直前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达州曾是川东地区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发源地、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主战场,8万多人参加红军,2万多人英勇捐躯,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等300多位开国元勋曾在此浴血奋战,王维舟、张爱萍、向守志等80多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共和国将军从这里走出,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老区精神,既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又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精神财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铭记老区精神,把强大的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灿烂的红色文化保护好,把丰富的红色资源利用好,不断从老区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担当历史使命,让老区精神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引领全市上下更好感悟初心、增强信心,持之以恒地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事业推向前进,把“红色达州”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是精神状态,必须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

新时代与其他时代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特别重视精神的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特质,这是我们党置身国际国内复杂严峻局势的应变之举,是我们更好完成中国式现代化各项目标任务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把这种新的精神特质不断发扬光大,才能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才能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重大困难、重大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基调,作为对干部精神状态提出的重要要求,这既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特质高度契合,也与长期以来达州人民在艰苦奋斗中形成的优秀品格相互映衬,是全市700万人民、26.5万名党员接续奋斗的精神面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保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保持定力、勇于变革的工作态度,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着力打造“六个模范”班子、建设“五个优秀”干部队伍,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真正以实干苦干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实效。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是奋斗目标,必须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再出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全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其中要义在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扛牢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当前,达州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分别赋予我市“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与南充一道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重大使命,省内市域之间“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竞争态势愈加激烈,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和重点部署,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充分发挥全市人民的创造伟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市委“157”总体部署,加快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

何立波(作者系达州市委办综合室副主任)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