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线上办理、并联审批、多审合一……达州市出台十五条措施深化项目审批改革

发布时间:2022-11-21 16: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规范在线平台项目统一代码管理,办件准确率达到100%;

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统一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实行集中办公、分级审批、分类联办;

项目前期所涉及的各类评价、评估等事项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

……

近日,围绕审批效率和改革创新,达州市出台《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十五条措施》,破解项目建设卡点堵点难点问题,推进全过程效率革命。

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十五条措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大力破解项目建设卡点堵点难点问题,推进全过程效率革命,进一步深化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达州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强化线上办理。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要求,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审查事项必须100%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全部依托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以下简称省工改系统)集中办理,严禁体外循环、隐形审批。强化办件质量,规范在线平台项目统一代码管理,办件准确率达到100%。

二、实行主城联办。优化市级工程审批大厅设置,2022年12月底前,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统一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实行集中办公、分级审批、分类联办。

三、深化并联审批。推进2个以上主线行政审批审查服务事项并联审批,除遗留项目等特殊情况外,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原则上只受理并联审批事项。全市各级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率应达到60%以上,其中2022年各地新立项项目的并联审批率不低于80%,遗留项目的并联审批率不低于50%。

四、推行多评合一和区域评估。推行更大范围落实多评合一和区域评估。项目前期所涉及的各类评价、评估等事项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各地工业园区在土地供应前,对相关评估事项实行区域评估,评估评审结果企业共享,推进重大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

五、提升多规合一业务水平。提升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水平,完善全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和管理细则,制定数据更新入库规程,实现省、市、县数据互联互通,加速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原则上所有建设项目必须通过多规合一平台策划生成。

六、实行方案联审。完善方案联审制度,实施自然资源规划、消防、人防、安防等单位联合审查,强化省工改系统方案联审和多测合一子系统运用,严禁线下独立审查。

七、推行多审合一。优化施工图审查流程,实现消防、人防、防雷和水电气通信等施工图设计文件多审合一、并联审查。各地省工改系统数字审图、勘察设计辅线模块使用率达100%,特殊工程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的并联办理率达100%。

八、推行告知承诺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强服务、企业作承诺、过程重监管、失信有惩戒”的管理服务制度。清理完成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明确具体范围和办理条件、标准、流程等,依托省工改系统精简前置条件。九、强化联合验收。推广“一口验收”,原则上所有验收事项必须通过联合验收的形式开展,各验收主管部门不得单独受理企业验收申请。从受理验收申请到发放许可文件,严格执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申报材料和验收流程、一次性集中上门服务、一次性提出整改意见。

十、实行市政公用服务联动报装。供排水、供电、燃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必须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审批综合窗口,在省工改系统上实行“一站式”集中办理、联动报装。2022年11月底前,各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供排水、供电、燃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单位自建业务系统与省工改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十一、持续优化中介服务。取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所涉及的无法律法规规定的技术审查及相应的中介服务事项,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完善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实施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和服务承诺制。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及时进驻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并督促所有业主使用中介服务网上超市选取中介服务机构。各地政府性投资项目使用中介超市比例实现100%。

十二、设立项目联审服务中心。强化投资项目全程在线审批监管,按照“事进、人进、权进、章进”原则,行政审批事项集中进驻政务大厅,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组建项目联审服务中心,前台统一受理、后台立即办理,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门、一窗、一次”办。

十三、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改革落实情况反馈体系,健全定期调度督查机制,各审批阶段牵头部门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同,积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十四、强化要素保障。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人员、技术、培训、经费等给予充分保障,积极争取省级部门技术支持,为深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十五、严格考核问责。加大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考核督促力度,建立提醒、通报、约谈工作机制,对各县(市、区)和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按月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导致排名靠后、效果不好的进行通报、约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彦力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