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文旅部公布新指南,出行游玩将有哪些变化?

发布时间:2022-11-20 20: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18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官网公布了修订后的《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2年11月修订版)》《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娱乐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剧院等演出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

指南修订后,人们出行游玩会有什么变化?

不得随意关停娱乐场所

本次修订的指南涉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等多个场所。其中指出,要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不随意关停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

此外,指南还强调,要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低风险区,要坚决做好上网服务场所、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等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被划定为高风险区的,应暂停营业。

无疫情地区原则上不限制演出场所接待人数比例

在演出场所方面,文旅部明确,无疫情地区原则上不限制演出场所接待人数比例。

根据《剧院等演出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属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督促演出举办单位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原则上不对剧院等演出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做限制,原则上不对演唱会、音乐节、实景旅游演出等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观众人数做限制。

而在低风险区,由属地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自行决定剧院等演出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以及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观众人数。在高风险区,暂缓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

此外,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

不组团前往高风险区旅游 提倡小规模旅游团队

在“解绑”跨省游与风险区的联动管理,规定跨省游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后,文旅部18日更新了旅行社和旅游景区的疫情防控指南。

《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明确,旅行社要加强风险研判。不组团前往高风险区旅游,不承接高风险区旅游团队,不组织高风险区游客外出旅游。相关区域列为疫情高风险区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

同时,旅行社要严格落实各地防控要求,根据自身运营能力和供应商、合作商接待能力,提前发布组团人数等产品防疫要求,合理确定团队人数,提倡小规模旅游团队。要强化数据分析,科学安排团队旅游线路、规模和出游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避免游客聚集。

《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2年11月修订版)》规定,景区要科学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应对进入景区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正常者方可进入。对3岁以下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可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