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小家”安全了 “大家”才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16 17: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郝富成)“安全使用要注意。”“出门做好三件事:关火、关电、关煤气。”走进达川区翠屏街道通达社区,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安全宣传漫画悬挂在道路两旁,吸引不少居民驻足观看学习。近年来,我市将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作为全市应急管理宣传工作的特色项目,开展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安全宣教,将安全文化传播到家庭这个社会最小单元,让安全宣传走近群众身边,深入人心。

“大姐,您家里有电动自行车吗?一般怎么充电?”“外出时一定要记得关闭家中的电源!”社区组织多方力量联合开展“敲门行动”,宣传人员走进每户居民家中,提醒居民注意用火、用气、用电、用油安全,用生动的事例、简洁的语言,宣传与家庭安全密切相关的安全知识。

在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中,社区利用公开栏、宣传栏、院坝会等形式介绍家庭安全的基础知识。发放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将印制的家庭应急手册、防灾减灾折页送到辖区居民家中,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发挥安全宣传走进家庭、影响社会的积极作用,将家庭安全理念带入千家万户。据初步统计,自2021年以来共印发资料8000多份。

社区以“元旦”“春节”“五一”“十一”“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宣传契机,共计开展6场大型安全宣传活动。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每年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评选活动,将安全、无毒、反家庭暴力等宣传意识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

充分发挥社区小区长、楼院长、网格员的作用,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入户开展安全宣传,为他们送上家庭安全应急包。依托“两课堂”组织居民参加安全生产讲座10余次,受教育居民达1000余人次,居民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通达社区以亲情强调安全责任、用真情呼唤安全意识的宣传方式,使安全教育更加人性化,使居民认识到自身安全对家庭的重要性,从而形成大家齐心共保安全的良好局面。下一步,社区将持续开展“五进”活动,普及安全常识,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广大居民的安全意识,筑牢辖区安全防护网。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