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书香传承铸芳华

发布时间:2022-11-15 12: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爷爷去世三十年了,但他教的这些关于读书的古典诗句,我却记忆犹新,耳熟能详。

从我有记忆开始,爷爷就时常在我耳边叮嘱读书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勤读书、读好书,告诉我们只有读书才能增长知识,才能知书达理,才能有所作为……那时,因为家庭成分的原因,我们没有赶上读书的好时光。我的祖爷、曾祖爷家境较好,都有喜好读书的习惯,重视读书,尊重读书人。受耳濡目染的书香家庭熏陶,爷爷日积月累也“捡来”了许多“宝贝”:古诗词、历史典故、名言警句等,出口成章,信手拈来。由此,读书在我们王家便成为一种好的习惯、优良的传统、传承的家风。

读书的价值,从我父辈开始就在家族中凸显出来。我的幺爸天资聪慧,从小喜好读书,砍柴时经常看书忘记了时间,很晚了才匆忙砍一点柴回家,时常点着煤油灯苦读到深夜……爷爷、婆婆都知道幺爸喜爱读书,便从不责怪。由于幺爸读书刻苦,又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高中毕业作为回乡的知识青年,在生产队办板报、教农民夜校,在大队负责农业学习班,还帮区公所起草先进事迹、会议通知、领导发言等材料……村上的老老少少都称他为“王秀才”。

一九七七年,全国恢复高考,我们全公社推荐三人,幺爸首推第一。高考结果,他不负众望,特别是他的应试现场作文《批读书无用论》,受到了时任平昌县委招办主任、进修校校长胡光裕等领导的青睐,纷纷称赞传扬,幺爸也由此顺利考入当时的西南师范学院数学系。在良好的学习环境里,幺爸更是如鱼得水,在书海里畅游,读书成了幺爸的精神追求。后来,他大学毕业从事教学工作,长期坚持读书和研究,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新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如今,虽年过六旬,幺爸依然坚持每天四个小时以上的读书习惯,并参与高校联合教育研究,已成为王氏家族教育孩子好好读书的榜样。

我的父亲排行老三,同样喜好读书,爱好乐器,但因家境困难,上过高中后,便选择跟师学裁缝,用手艺挣钱,承担起了养家糊口和资助幺爸、幺姑读书的重任。父母都是憨厚的农民,深知当农民的苦,再苦再难也尽最大努力让我和弟妹发奋读书,经常拿幺爸读书的成功典范来激励我们。让我们明白,只有认真读书,好好学习,才可以走出贫穷的大山,才能摆脱一年四季“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

读书之光,宛若灯塔,为我们的人生之路导航。家族历代读书好学,勤奋努力,蔚然成风。通过刻苦读书,不断奋进,我从国家级贫困县的大巴山深处迈进国家公职人员行列;幺爸的一对子女双双留美读博,相继回归报效祖国,像两颗璀璨的明星,成为我们家族的荣光。如今,我们家族从父辈算起,就有五位从事党的教育事业,两位为人民公仆,其他兄弟姊妹都在成都、北京等大都市安居乐业。读书好学,让王氏家族子孙人生有方向,奋斗有力量,生活有阳光。

每每回到故乡,目睹农村的荒凉,对比都市的繁华,我就忆起爷爷教我的那些诗句,情不自禁便会想起父亲为了供我们兄弟姊妹读书而通宵达旦忙手艺,母亲为我们起早贪黑、操持劳作的感人情景……时光如流,岁月如歌。我深深地体会到读书改变人生的命运、成就人生的非凡、升华自我的真谛,也时常用幺爸当榜样,不断地鼓励自己养成勤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在工作和生活中,读书是我人生中最快乐、最幸福的事,把书当作良师益友,当作知己,在书中不断汲取营养,生命更有价值,人生更有意义,生活更有希望。

安心读书,难能可贵。如今,网络媒介突飞猛进,给纸质阅读带来巨大挑战。各式各样的碎片化文化快餐,充斥着人们的视野,人心变得世俗而浮躁。但读书的爱好,始终伴我同行。对于书籍的爱护与收藏,我更是情有独钟。

“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我以古训,时常叮嘱读大学的儿子要传承家风,以梦为马,读书为乐,静下心来系统阅读,多读书、读好书,积攒丰厚的文化底蕴。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的《中国诗词大会》央视专题节目,通过演播室比赛的形式,带动全民重温经典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已办到“第七季”,我们全家人都很喜爱,每期必看。儿子逐步养成了快乐读书的习惯,最喜捧读《诗经》《论语》《史记》……让知识来武装自己,充实自己。我亦欣慰,但愿他能苦心励志,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气质,与家风的传承以及心性的修养存在较大关联。所幸,我的祖辈们有着喜读书、好读书的优良传统,如遗世珍宝护佑着子孙,让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俗世生活中,保持着从容不惊的生活态度。这份求知爱读、求知读好、求知善读、求知善用、求知传经的超然脱俗家风,薪火相传,弥久流芳。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