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评论】让防疫有力度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11-14 21: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连日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冲上热搜,通过各大媒体广泛传播,深得网民赞誉。舆论普遍认为,这项发布十分有必要,且符合当前抗疫实际情况。

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出现的新变化。这二十条措施中,很多内容都与人们接下来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将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

应该说,这些措施的优化,实打实地回应了当前社会对于疫情防控的一些现实关切,适应了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把“减少感染、减少死亡”作为衡量疫情防控成效的首要标准。这二十条措施的出台,都是精准直面时下一些地方在防疫中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性很强。各地各部门,理应及时对照最新要求加以优化改进,严格按照国家“九不准”要求,让防疫有力度更有温度,切实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不当做法。

优化疫情防控,不是放松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的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与怠慢,绝不能以牺牲人民的生命为代价。抓好二十条措施落地落实,就是要从巩固我们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起,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和物资保障,确保各级指挥部始终保持高效运转、联动调度,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让民众更安心,生活更舒心。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优势流行株,再加上冬春季气候因素的影响,疫情防控仍然面临一些变数。在疫情防控大局面前,我们唯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抓好疫情防控非一日之功,疫情防控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政策部署落地的同时,还要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回应好看病就医等群众关切,引导群众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我们坚信,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一定能够胜利!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的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