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仲音: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

发布时间:2022-11-14 19: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原标题: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

北京坚决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广州调整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的隔离期限,郑州部分区域精准划定高风险区,民航局要求毫不放松科学精准抓好行业疫情防控……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根据病毒变异特点和疫情形势变化不断动态优化调整防控策略措施,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事实充分证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是符合我国国情、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举措,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是我国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6.3亿例,死亡病例超658万例。当前,疫情仍然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国仍然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国本土疫情发生的频次明显增多,疫情波及的地区和范围比较广,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断加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必胜信心,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举措更精准、作风更扎实,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

传染病的蔓延扩散,与风险人员的流动关系密切。风险人员的流动量越大、流动的速度越快、流动的频率越高,传染病传播扩散的速度就越快;风险人员的流动距离越远,疫情传播的地域范围就越大。坚持外防输入,就是要密切跟踪和分析全球疫情走势,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优化入境流程,把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贯彻到位,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做好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坚决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坚持内防反弹,就是要健全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提升本土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疫情这场大战大考面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放松,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切实落实疫情防控的“四方责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强化外防输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内防反弹工作,我们就一定能扎牢扎紧疫情防控防线,早日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