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不做文明“双面”人

发布时间:2022-11-14 19:1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有人值守时文明在线、没人值守时文明“再见”?……随着我市“路口文明”劝导活动持续开展,以前乱穿马路、抄近道、偏离“斑马线”的市民逐渐习惯文明出行。

11月10日下午,记者在“路口文明”荷叶街教育点发现,有志愿者值守或是有红绿灯、斑马线的地方,大多数市民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但在某些“特殊”路段,仍有个别市民将文明“抛下”,选择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突围”。

当天下午4点50分,离“路口文明”劝导活动开始还有10分钟。记者在荷叶街与红旗路交界处看到,几位市民为了图方便,无视旁边的“人行天桥”,直接横穿马路。

5点整,各单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拿“手语旗”在不同的点位上值守。“叔叔,请走人行道,前面有斑马线可以到对面。”在陈公祠路口值守的志愿者见有市民准备横穿马路时,立即出声劝导。

记者在此路段(达州宾馆至大北街)观察了30分钟发现,市民均能做到文明出行。“我参加‘路口文明’志愿活动已有10余次,明显感觉到大家的文明素养在不断提升,大多数市民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志愿者潘泓宇说,在日常生活中,偶尔还是会发现一些“不走寻常路”的市民,希望他们也能积极地向文明靠拢。

在翠屏路和荷叶街交叉路口处,记者看到,为了能更快地乘坐公交车,个别市民会“视而不见”附近的斑马线,直接横穿至对面的公交车站台。还有的市民一边看手机一边横穿马路;有的则用“冲刺”的方式穿过车流……

“这样过马路太危险了,就应该把这些不文明行为曝光出来,让更多人知道其中的危害。”一位等车的市民表示,有些人觉得偶尔一次没关系,但意外往往就发生在一瞬间。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名片。我市持续开展“路口文明”劝导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增强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同时,安全文明出行也离不开每一位市民,呼吁大家争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实践者、倡导者,共建共享安全、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