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初中英语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22-11-14 15: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佳伦

(开江中学实验学校  崔荣)一、初中英语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不敢真正放手让学生进行合作学习

经过调查发现,虽然很多英语教师了解合作学习对于英语教学的优势,但是其教学思维仍然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认为只有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才能够取得更好地效果。这就导致很多学校空有合作学习的壳子,在实际教学环节中仍然使用传统教学模式,这样换汤不换药的教学方式必然无法有效提升课堂质量。实际上,教师主要对学生的自制力存在担忧,害怕学生在这样相对自由的教学环境下不会学习。

(二)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参与意识不强

实际上,大多数初中学生由于从小接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因此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并未彻底形成良好的学习意识,一些学生反映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不知道该如何融入小组群体中,这一种现象在一些性格孤立、成绩较差的学生群体中更为明显。因此,授课教师需要对上述情况引起足够的重视,尽量安排学习情况差不多的学生进行合作学习。

(三)学生分组不合理,缺乏合作学习目标

学生参与积极性的高低能够直接反映出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因此,授课教师只有对班级中的学生进行合理有效地分组,才能够有效提升合作学习的气氛,然而在实际教学环节中,授课教师只是根据座位顺序进行分组,这样的分组模式存在不合理现象,最终导致小组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

二、解决初中英语合作学习问题的对策

(一)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合作意识

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参与感与学习最终效果关系紧密,因此学生在进行合作学习时要保证学生参与到学习活动中的积极性,教师在必要的时候要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对一些参与度不高学习积极性较差的学生进行正面的指导。帮助他们对学习任务进行有效的划分和计划,并分享—些比较实用的学习方法,让学生能够通过有效的合作学习增强自身的自信心并自主的参与到合作学习中去。合作学习是一个集体的行为教师在日常要注重对学生团结合作和协调配合意识方面的培养,让学生在集体学习中体会到另一种乐趣。

(二)科学设置“合作”话题,帮助学生做好合作学习的准备工作

实际上,授课教师在运用合作学习模式进行初中英语的教学时,不仅需要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起足够的重视,还需要根据小组内成员的英语水平,为其安排合适的学习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小组学习内容并不局限于英语书本中的知识内容,授课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为其安排一些讨论度高的内容,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够在无形中增加学生之间的感情。

(三)科学分组,优化评价方式

(1)合作小组学习的前提——合理分组

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分组要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性一般可以四到六名同学为一组,为了便于课堂操作简便,可从座位临近的角度分组。通过对学生的观察,将根据不同学生性格差异、学习情况、成绩等方面进行合理组合。

(2)合作小组实施的保障——明确分工

关于对学生角色的分工,在实施的过程中要注重实质,不要居于形式。每个组内成员都要有自己的明确角色,有自己要承担的责任,有一致的目标。例如:成绩优异的同学应在合作学习的环境中,掌握并理解的知识多,可以扮演小“老师”的角色,可以适当地鼓励该类学生主动为组内其他成员进行知识讲解,这样既增加了给类学生的认知、思维逻辑性,还锻炼了该类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加责任感。

(3)为了保障合作学习的长久发展,授课教师还需要建立完善的考评制度,以不同的考评方式激励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

三、结束语

通过上述的分析能够发现,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建议在初中英语教育的过程中融入合作学习的理念,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有效提升课堂效率,更是能够拉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合作学习仍然具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本文主要对这些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三大类改善措施,以期能够促进初中语文教学的发展。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