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对当今美术教育的思考与建议

发布时间:2022-11-14 15: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佳伦

(开江县普安中学 王成文)什么是教育?朱永新曾经说过:“教育是一首诗,诗的名字叫热爱,在每个孩子的瞳孔里,有一颗母亲的心;教育是一首诗,诗的名字叫未来,在传承文明的长河里,有一艘破浪的船。”在很多书刊文章里,对教育的解释也是众说纷云。可是教育具体指的是什么,用三言两语,几行苍白又冰冷的文字是诠释不了的,因为它没有既定的概念。概括起来大抵是“教书育人”吧。无论怎样,教育问题一直都需要我们不断观察、思考、研究。

这么多年,我们在课堂教学上学到了不少的东西,然而老师灌输得再多,传达得再多,对学生而言,只听不做也无非是纸上谈兵,闭门造车。我也一直坚信实践出真知,实践也可以有自己的理论形态,不想仅仅去寻找一个被“压瘪了的存在”,我们需要教育实践。

每所学校的性质决定了学校对美术教育的重视程度。例如一所重点中学,学校总将重心放在如何去培养高考尖子生。因此学校就存在美术教育上意愿与现实的差距。怎样扬长避短,最大程度去提高美术教育的质量?如何培养高考尖子生又培养他们的审美情操和审美能力,使学生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至此我将所感所想简单地进行分享,如有论及不当,望批评改正。

1、树立美术教育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首先,学校要重视美术教育对培养学生艺术素养、审美情趣、想象力与创造力的重要作用。其次,家长应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对学生的兴趣爱好给予支持和鼓励,应注重学生的艺术素质的培养与提高。最后,学生是整个教育中的主体,学生的艺术素质的培养离不开学校,社会以及家庭的教育,但是学生自身有意识地使自己提高综合素质也是重要因素。学生既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又要注重培养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

2、加强学生对美术教育重要性的意识

第一、在美术课上学生应当学会互相尊重。尊重老师在课堂教授美术基础知识,也要尊重自己,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有美术课的开设便有它存在的价值意义。第二、合理安排作业的完成时间。第三、学校可定期开展美术交流会以及论坛讲座,加强学生对美术教育重要性的意识。

3、美术教师应秉承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当今,教育都提倡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在老师讲授的过程中,应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让学生展开分组讨论与交流。老师引导学生之后,应让学生自主地进行赏析,多谈谈自己的想法与意见,让学生能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述。

4、学校应注重美术课上课质量

很多学校对上课质量的监督还做得不够。学校应定期组织美术教师交流会,对某一阶段的美术教学进行报告、分析、总结。学校也可以不定时的对美术课开展公开课比赛。对学生进行调查与交流,形成美术课后反馈。

美术教育的发展需要一个健康良好的艺术环境,美术老师都应秉承自己教书育人的原则与理念,认真负责上好每一节课。教师是人类精神文明的传播者。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将勤于学习,充实自我,和学生共同成长。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