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1-09 20: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穿越森林的游步道蜿蜒盘旋,一辆辆载满材料的运输车来回穿梭,一个个头戴安全帽的建筑工人紧张忙碌……11月7日,在宣汉县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施工现场,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我县正在大马力推进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首开区项目建设,力争2023年7月开门迎客。”宣汉县月亮坪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正鸿胸有成竹地说,“目前,月麓别院、森林氧吧等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树冠云廊、月麓酒店等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毛坝至碑河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约48%。”

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只是宣汉县大马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以来,宣汉县围绕省委发出的“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号令,紧扣“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埋头苦干、创新快干、真抓实干,按下重点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奠定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科学化机制 创造“宣汉速度”

浙江正凯集团年产120万吨天然气制乙二醇产业从项目签约落地,到手续全部办结,仅用时短短几个月!

“这是宣汉和浙江正凯集团共同书写的‘速度与激情’,创造了‘宣汉速度’!”浙江正凯年产120万吨天然气制乙二醇产业项目负责人表示,锂钾综合开发产业的发展与宣汉的高位推动密不可分,同当地的高度重视和科学的项目推进机制分不开。

近年来,宣汉县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给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

2191825_weih_1667923200000_l.jpg建设中的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

在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方面,宣汉县完善重点项目领导挂包制度,实行“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责任链条倒逼工作落实;建立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县领导按月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在前期工作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严格实行节点工期公开承诺,实施台账式管理,全程跟踪、逐个督办,确保每天都有实质性进展。

“有了相应的制度机制,我们在项目推进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就可以找到责任人,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时间!”浙江正凯年产120万吨天然气制乙二醇产业项目负责人坦言。

“通过建立科学化机制,有效确保了全县19个省、市重点项目快速推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宣汉县发改局局长饶伟松说,宣汉围绕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全国巴文化高地”奋斗目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统筹谋划实施全域旅游、新能源新材料、市政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点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大马力建设 铺展“现实画卷”

11月5日,循着机械的轰鸣声,走进宣(汉)南(坝)复线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推土机等十余台大型机械车在路面来回穿梭,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着施工作业……这条“振兴路、致富路、民心路、发展路”正向大山深处延伸。

“我县大马力推进宣南复线项目工程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2024年春节前竣工通车。”该项目工程施工负责人秦剑说,“目前,宣南复线项目工程2个标段10个工区同时开工建设,正在加紧开挖路基土石方。”

宣(汉)南(坝)复线项目工程建设只是宣汉县全力以赴打好“三年交通大会战”的一个生动实践。从一个个交通项目构想,到一条条道路的畅通,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81.9亿元,新建道路3000余公里,通车里程突破1.1万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建制村通水泥(油)路和农村客运。

距离宣(汉)南(坝)复线项目工程建设现场不远处的普光镇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建设场面同样热火朝天。

据该项目工程现场负责人廖超介绍,罗家坝遗址博物馆总用地面积282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1600余平方米,主体建筑3层,建筑高度20.4米,其中展陈面积约3000平方米,包括藏品库区、陈列展览区、综合办公区、文保技术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社会教育中心等。截至目前,罗家坝遗址博物馆项目主体工程土建施工全面收尾竣工,主体外装建设已完成96%,室内工装及展陈建设已完成50%。

“博物馆建成后,将对外全面展示罗家坝遗址出土文物所蕴含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对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文化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廖超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我们将加足马力,苦干实干,快速推进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建设,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宣汉县部分重点项目工程施工现场,一批批重点项目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一个个“规划蓝图”变成美丽的“现实画卷”,形成一道秋日胜春朝的好景致。

截至目前,宣汉县已完成重点项目投资60.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6.5%,超时序进度23.2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 注入“强劲动能”

一辆辆大型挖掘机挥舞长臂,轮番开挖道路基石土方;工人们正在进行挡墙混凝土浇筑、路基回填等施工作业……走进宣汉县普(光)毛(坝)快速通道项目工程施工现场,只见建设工地一片沸腾。

据四川佳通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孟群雄介绍,该工程路线全长16.3公里,沥青混凝土路面,预计2023年7月建成通车,将打通通往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的“大动脉”,助推宣汉“文旅靓县”战略深入推进,有力促进宣汉“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毛坝至普光快速通道的建设项目是我们当地老百姓期盼已久的道路工程,以路为媒串联景点,激活我们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潜力,这条路修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毛坝镇党委书记粟俊告诉记者,现在,柏油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村民还依靠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吃上了旅游饭,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压舱石”,经济要靠项目拉动,发展要靠项目支撑。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工程的建设落地,宣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构建起了县域经济发展“新支撑”。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艳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