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齐筑“安全墙” 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2-11-08 15: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提高社会参与积极性、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今年以来,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积极创建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强化主人翁意识,提升工作质量,营造良好安全舆论氛围,推进“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普光分公司已安全生产4700余天。“安全宣传和教育是我们每天都要上的课。”公司安全总监邵理云表示,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必须引导员工加强自身安全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安全技能,做安全生产企业的建设者。通过层层压实安全宣传责任,织密安全宣传网络,建立一支“专职+兼职”“主营+业务”的安全宣传队伍,确保安全宣传工作事事有人做、件件有落实。

普光分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并作为党委会、中心组、员工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全年累计推送“周六学习”建议提纲48期,专题研讨14场次。结合公司实际,及时编发《员工安全文化手册》《普光工区干部员工应知应会选编》,配发到49个基层班组,利用“学习强国”“石化党建”“链工宝”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积分竞赛活动,掀起学习热潮,评选学习标兵,激励带动全员学安全、懂安全、会安全。

利用传统节日、安全生产月,结合普光气候、气田高含硫的特点,组织义务宣传小分队,深入村(镇)、集市、农户,开展硫化氢安全知识宣讲、硫化氢泄露应急处置演练、天然气管道安全保护法宣讲、家用电气安全检查等活动。3月和11月,应急救援中心消防队员深入普光小学和中学,组织学校师生开展火灾逃生演练、消防知识宣传、现场灭火体验等活动,增强消防意识,提升保护能力。

坚持以文育人,充分利用网站主页、宣传条幅、宣传栏(展板)、安全走廊、室内柱子、参观平台等阵地,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格言等。特别是在集气站走廊一侧,打造了安全文化墙,提醒当班员工安全工作。结合站场特色,发挥员工特长,在高含硫采气工培训基地、普光201和301集气站等场地,以“漫说安全”的形式,幽默生动地展示安全的重要性,更易于气田周边群众学习和掌握。

春暖花开时节,采气厂开展“一路同行·感恩有你”主题活动,邀请60余个文明家庭、幸福家庭的职工家属,深入集气站、生活区体验配偶的工作环境,切身感受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干部员工、周边群众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自救能力进一步提升。每当周边的农户遇到着火、地质灾害、闻到异常气味时,第一时间向应急救援中心报警求助,救援力量及时赶赴现场,以实际行动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气田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孟静 通讯员 罗瑞振


来源:达州日报网